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郑莉霞:中国塑料污染治理政策与循环利用实践–回顾与展望 | 第十届零废弃论坛

字体大小:

2023年12月15日,双碳目标下,垃圾管理的长效机制和公众参与 ——第十届零废弃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我们会将嘉宾在论坛中分享的真知灼见整理成文,陆续发布,请各位读者持续关注。


图片

郑莉霞女士在论坛分享


导语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郑莉霞作为《中国塑料污染治理政策和循环利用实践-回顾与展望》报告的主笔人,分享了对塑料污染治理国际发展进程和政策的观察和分析,并从对我国塑料管理政策发展历程的特点分析入手梳理了从塑料生产、消费到回收和循环利用等各环节的塑料管理政策情况,从行业角度以全生命周期和循环经济发展思路为指引,对照国际形势发展,阐释了对塑料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的政策展望,并分享了塑料循环利用的部分良好实践。


郑莉霞女士分享视频



一、塑料污染治理的国际发展进程和政策思路


国际社会首先开始关注到塑料废物可能对海洋生物和海洋系统造成的问题可追溯到1960年左右,这个时期基本上与塑料开始有规模地生产和消费的年代同步。随着塑料生产和消费的急剧增长,塑料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并发展成为一个严峻的全球环境问题。下图简要展示了塑料污染治理的国际发展历程。


图片

图1. 应对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的国际政策、举措和行动与塑料生产和废弃情况的对照图(作者根据UNEP 2022 From pollution to solution – a global assessment on marine litter and plastic pollution 整理绘制)



二、中国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发展历程


我国的塑料污染治理政策发展到现在呈现出了阶段性的特点。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可以追溯到1995年左右,最初的10年里,政策重点是限制超薄塑料袋的生产和使用,解决当时棘手的“白色垃圾”问题。第二个10年发展中,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中国“限塑令”),明确了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超薄塑料购物袋(小于0.025mm),确立了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的收费制度。与此同时,政策制定的重点逐步关注废塑料的回收利用,聚焦在回收体系构建和回收利用规范化。


最近的6-7年发展中,我国以禁止进口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塑料废物回收和循环利用制度的系统化和规范化。2020年新的“限塑令”发布,确立了塑料循环经济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政策基础。此外,相关部门针对塑料快递包装等新兴废物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快递业包装管理。

图片

图2. 中国塑料污染治理政策的发展历程



三、中国塑料污染治理政策梳理和分析


塑料废物循环利用和污染治理的要求已体现在国家相关战略和规划中。例如,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了健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的要求。


《清洁生产促进法》《环境保护法》《循环经济促进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是塑料管理的基本法律,确立了塑料管理的基本原则,包括: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基本原则;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限制和禁止原则;塑料废物污染者责任原则;再生产品的财税激励原则;再生产品优先的政府采购原则等。


总体而言,从对塑料管理各方面的政策梳理来看,我国的塑料管理政策覆盖到了从生产、销售、回收、循环利用、污染治理的各个环节和方面,并在一次性塑料制品、农膜地膜、快递包装等重点领域都出台了相应的管理政策。



四、从行业角度的问题洞察


如下主要是从行业执行政策角度的几点观察:


1、再生塑料的应用流向缺少指南和标准。塑料经过回收利用的工厂生产加工后成为再生塑料原材料,这些再生塑料原材料可用于哪些新产品的制造和使用方面,缺乏技术政策的规范和引导。


2、作为源头减量的关键举措,绿色设计环节缺乏政策和技术规范。尽管我国的相关政策中明确了源头减量是塑料污染防治的最优先选择,但在实际的政策实施中,设计环节对于塑料污染防治的关键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


此外,社会源产生单位的职责不清晰,绿色消费的政策缺乏落实也是塑料循环利用所面临的难点。消费者对塑料再生产品以及对塑料再生产品缺乏认知,尚无法形成消费端对生产端的驱动力。



五、政策展望


虽然塑料循环经济的许多技术解决方案对于相关方面所熟知的,但解决塑料的负面影响同时又保护生计的经济、财政和商业模式并不被各方所了解。展望未来,除了对于传统的塑料废物的政策和管理之外,有关塑料循环经济发展和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国际政策发展将会侧重从全生命周期角度对可循环利用和可重复使用的产品设计和商业模式、替代品、再生塑料应用等薄弱环节进行干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和消费国,国际政策的发展进程也将对国内政策决策方向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六、实践分享


识别和分享企业实践是行业协会的重要职责。2023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支持下,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联合中国环境APP产经频道启动了“塑战速决——塑料循环经济解决方案征集令”,在全国范围筛选出了具有创新性、科学性、有效性、借鉴性的废塑料回收利用先进案例27个。


此外,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在2023年11月召开的新塑料公约第三次国际谈判委员会会议期间,协助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分享了中国塑料循环利用的多个实践案例,吸引了众多国际政府、社会机构和产业界代表们的关注。

图片


过去多年对国内塑料回收利用行业的关注和对比,我们也惊喜地发现:一批具有现代管理方式和技术废塑料回收分拣中心、再生塑料高值化应用的企业正在蓬勃发展,国际形势、政策驱动、技术创新的引领下,中国塑料回收利用行业正在向更可持续的方向、向绿色低碳的方向转型。


【扫码观看直播 】

图片


图片
图片

零废弃论坛于 2013 年由零盟和上海爱芬环保共同发起,是中国率先聚焦生活垃圾治理的行业平台。第十届论坛由天津市西青区零萌公益发展中心、阿拉善SEE华北项目中心、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青合循环经济与碳中和研究院发起并组成了零废弃论坛组织委员会,共同促进零废弃论坛转型后多方参与的交流平台与桥梁作用,进一步提升零废弃理念和生活垃圾议题的影响力。零废弃论坛从最初一年一度的论坛逐步升级成为以行业论坛、焦点问题研究、零废弃嘉年华等多种形式呈现,贯穿全年的分享、对话、研究、传播的综合论坛。


更新日期: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