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协会参与起草已发布的国家标准协会参与起草已发布的国家标准
废塑料分类及代码Classification and code of waste plastics

标准号:GB/T 37547-2019

发布日期:2019-08-30

实施日期:2019-12-01

国家标准《废塑料分类及代码》由TC415(全国产品回收利用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主要起草单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天津理工大学 、中国葛洲坝集团绿园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玖隆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绿环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浙江嘉天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地球管业有限公司 、河南顺祥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鹏洲塑业有限公司 、上海英科实业有限公司 、无锡帝格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连云港龙顺塑料有限公司 、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主要起草人 郭玉文 、高东峰 、崔燕 、胡彪 、乔琦 、阮久莉 、毕莹莹 、林翎 、付允 、朱艺 、杨朔 、赵琬莹 、王秀腾 、刘强 、罗岩 、李晓 、郭成洲 、刘利军 、李旭宁、唐林妹 、王耀村 、伍杨 、周燕明 、施小玲 、卢伟文 、樊录斌 、丛伟伟 、李志杰 、王小兵 、王永刚 、范育顺 、胡喜超 。

查看标准全文
废塑料再生利用技术规范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for recycling of waste plastics

标准号:GB/T 37821-2019

发布日期:2019-08-30

实施日期:2019-12-01

国家标准《废塑料再生利用技术规范》由TC415(全国产品回收利用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主要起草单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中国葛洲坝集团绿园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格林美资源循环有限公司 、深圳市绿环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瑞昌荣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嘉天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地球管业有限公司 、河南顺祥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鹏洲塑业有限公司 、无锡帝格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

主要起草人 郭玉文 、高东峰 、崔燕 、阮久莉 、乔琦 、毕莹莹 、林翎 、付允 、朱艺 、杨朔 、赵琬莹 、刘强 、罗岩 、李晓 、王昕 、崔红军 、李旭宁 、田卫强 、胡喜超 、王耀村 、鲁习金 、秦玉飞 、伍杨 、吴海荣 、周燕明 、卢伟文 、樊录斌 、丛伟伟 、王小兵 、王永刚 、王秀腾 。

查看标准全文
协会参与即将发布的国家标准协会参与即将发布的国家标准
废塑料回收技术规范

计划号:20192395-T-469

计划发布时间:2020年

本标准规定了废塑料的术语和定义、总体要求、收集、分拣、贮存和运输。

本标准适用于除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的废塑料收集、分拣、贮存及运输的全过程。

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
绿色再生塑料产销监管链要求

标准号:T/CRRA 0301-2017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6日

实施时间:2018年6月1日

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江西格林美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浙江嘉天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绿环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地球管业有限公司、南京拍拍蓝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再联合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华信创(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服务技术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张建清、王永刚、鲁习金、秦玉飞、周燕明、施小玲、伍杨、田卫强、李林松、王新蕊、李双华、陈庆今、徐超。

是使用废塑料作为原料进行回收利用,加工工业制品和生活用品的全过程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可追溯、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再生标识和一般原则五大方面的要求,对再生塑料利用企业和再生塑料制品企业进行再生产品质量认证,通过认证后再生塑料利用企业和再生塑料制品企业对外可以使用绿色再生塑料标识,以此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和展现再生塑料回收利用的社会意义。同时对再生塑料的原料比例进行认定。

绿色再生管理体系要求

标准号:T/CRRA 0102-2017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6日

实施时间:2018年6月1日

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认证工作委员会、江西格林美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浙江嘉天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绿环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桑德新环卫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拍拍蓝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服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再联合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华信创(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陈庆今、王永刚、鲁习金、秦玉飞、周燕明、施小玲、伍杨、张新建、田卫强、王新蕊、李双华、张建清、徐超。

从生命周期的角度看,资源再生产业将废弃产品回收利用,代替了向自然界攫取新的资源,本质上属于绿色产业。

由于资源再生行业企业可能不太知道如何讲好自己的“绿色再生”故事,未能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宣传自己的绿色本质;同时行业目前普遍再生资源行业在企业运营管理、再生资源利用效率、再生资源流向追踪、运行过程中环境保护及安全监控等方面缺乏现行有效的管理体系标准做指导,行业企业运行不太规范,从而给社会造成“只循环不经济,不环保,不安全”的印象;

行业企业亟待一套指导绿色再生管理的系统方法,通过实施绿色再生管理体系,以期实现可持续的资源绿色再生。也需要一套科学、客观、全面、公正的评价方法,向外界展示资源再生企业的绿色本质。


玻璃输液瓶回收规范

Specification for the recycling of glass infusion bottle

标准号:T/CRRA 0104—2020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实施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黑龙江天纵创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龙岩永新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重庆市虎贲医用输液瓶回收有限公司、广东康卫士医用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江苏康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博晟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湖南久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泽邦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安徽灵春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河南华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南京宁之鑫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回收分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崔燕、王永刚、罗岩、陈刚德、倪麟锋、何辉、胡明恩、陈然辉、董德龙、王福生、丁麒、张伟强、汤现春、张福军、顾章林。

范围:本标准规定了玻璃输液瓶的一般要求、收集要求、分拣加工要求、运输和贮存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玻璃输液瓶收集、分拣加工、运输及贮存的全过程。 本标准不适用属于医疗废物的玻璃输液瓶。

主要技术内容:本标准设置7个章节,具体包括:

(1)范围
明确标准的适用范围。
(2)规范性引用文件
详细列出本标准使用时所涉及的规范性文件。
(3)术语和定义
对“玻璃输液瓶”、“分拣加工”进行了界定。
(4)一般要求
对废玻璃产生机构(医疗机构)做出规范。
对回收利用企业做出规范。
(5)收集要求
对回收利用企业的收集活动做出规范。
(6)分拣加工要求
对废玻璃的分拣和加工提出规范操作、环保、节能等要求。
(7)运输和贮存要求

对废玻璃的运输和贮存提出要求。



塑料输液瓶(袋)回收规范

Specification for the recycling of plastic infusion bottle (bag)

标准号:T/CRRA 0103—2020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实施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广州市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天纵创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龙岩永新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重庆市虎贲医用输液瓶回收有限公司、广东康卫士医用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江苏康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博晟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湖南久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泽邦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安徽灵春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河南华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南京宁之鑫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回收分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崔燕、王永刚、罗岩、李远梅、陈刚德、倪麟锋、张红兵、胡明恩、陈然辉、董德龙、王福生、丁麒、周燕明、汤现春、张福军、顾章林。

范围:本标准规定了塑料输液瓶(袋)的一般要求、收集要求、分拣加工要求、贮存要求、运输要求和环境保护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塑料输液瓶(袋)收集、分拣加工、贮存及运输的全过程。 本标准不适用属于医疗废物的塑料输液瓶(袋)。

主要技术内容:本标准设置9个章节,具体包括:

(1)范围
明确标准的适用范围。
(2)规范性引用文件
详细列出本标准使用时所涉及的规范性文件。
(3)术语和定义
对“塑料输液瓶(袋)”、“回收”、“分拣加工”进行了界定。
(4)一般要求
对输液瓶(袋)产生机构(医疗机构)做出规范。
对回收利用企业做出规范。
(5)收集要求
对回收利用企业的收集活动做出规范。
(6)分拣加工要求
对废塑料的分拣加工提出规范操作、环保、节能等要求。
(7)贮存要求
对废塑料的贮存提出要求。
(8)运输要求
对废塑料的运输做出规范。
(9)环境保护要求

对废塑料回收利用企业的环境保护提出要求。


即将发布的团体标准即将发布的团体标准
“绿色再生塑料颗料评价指标”团体标准(起草中)

1、目的与意义:

绿色再生塑料颗粒评价指标标准制订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废塑料作为原料的来源、比例、废塑料加工过程、现场管理、再生颗粒有害物质含量检测等制订一系列再生颗粒的“绿色”指标数据,确定其“绿色”属性,同时辅以《绿色再生塑料-产销监管链要求》的协作,为终端制品企业的采购提供“放心”和依据。同时再生塑料原来的“资源属性”向“环保属性”转变已逐步被广泛认同,通过“绿色再生塑料颗粒评价指标”的“绿色再生颗粒”将受到终端制品企业的认可和青睐,带动再生塑料颗粒由“高质”走向“高值”。从而也避免终端企业在采购过程中走“弯路”,减少采购成本。

2、参与标准的利益相关方:

“绿色再生塑料颗粒评价指标”将邀请再生塑料加工企业、终端塑料制品企业、品牌商、石化行业企业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等共同参与标准的编写与起草。

3、进度和计划

目前已经完成初稿,计划4月底开始征求行业意见和征集参编单位,5-6月份完成标准最终稿,7月发布,8月开展认证工作。


已立项标准已立项标准
“再生塑料清洁生产评价指标”行业标准(起草中)

1、必要性和意义

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塑料制品国,塑料在四大工业材料(水泥、木材、钢铁、塑料)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由此导致每年废塑料产生量巨大。根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发布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8)》,2017年我国废塑料回收利用量1693万吨,回收价值1081亿元。目前,我国再生塑料行业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产能不足5000吨企业较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等。总体来说再生塑料行业入门门槛较低,很多集散地存在大量的个体加工从业者,在缺乏必需的环保设施条件下导致废水、废气随意排放,虽然近两年在环保督察越来越严的背景下大幅度减少,但是屡禁不止,对再生塑料行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再生塑料行业主要环境问题是废气、废水的污染。其中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于造粒环节,螺杆挤出加热熔融条件下,废塑料本身以及其中助剂(如增塑剂、抗氧化剂)等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会产生有剌激性气味的烯烃、芳香烃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控制是重中之重。由于再生PVC造粒过程常使用铅盐稳定剂,该种类废塑料再生过程废气污染控制还要包括重金属以及氯化氢。再生塑料行业废水污染控制主要是清洗、分选环节,该环节产生的废水中有机物、悬浮物含量高,COD可达2000mg/m3、SS可达500mg/m3,废水产生量也比较大、可高达10t/t塑料,此外,一些企业常使用工业火碱清洗塑料,废水不加处理随意排放。

再生塑料行业能耗主要是破碎/清洗、造粒环节生产设备的电耗,同一生产环节不同企业的设备电耗差异较大,以废PP为例,破碎1吨废PP所需电耗约为70-220kWah,造粒1吨粒子所需电耗约为60-180 kWah。再生塑料行业水耗包括清洗水和造粒冷却水,目前大部分企业使用循环水,但是不同企业间的新鲜水补充量差异较大,以废PET为例,清洗1吨废PET新鲜水消耗量约为0.8-3.0吨。再生塑料行业不同企业间的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水平参差不齐,亟待通过标准要求来提升。虽然近年来我国再生塑料行业装备/技术水平、污染防治技术等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总体污染防治形势仍然严峻,为进一步推进行业使用清洁原料、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实现行业绿色发展,完善该行业政策标准法规,制定《再生塑料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尤为重要。

2、进度和计划

(1)已经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向发改委和环保部立项申请,并已经通过立项评审会。

(2)基本上完成初稿,计划5月份组织企业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

(3)7月份形成初稿,8月广泛征求行业企业意见。

(4)根据国家清洁生产标准发布时间实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