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日前正式启动了针对废塑料化学循环的国家智库报告——《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的相关工作。

当前,塑料污染问题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对海洋等生态环境带来极大危害。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国家有关部门连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加大塑料污染治理力度。
目前,我国废塑料材料化回收率达到31%,处于全球较高水平。但从我国及欧盟、日本等废塑料材料化回收实践来看,由于塑料产品结构影响,资源化价值较好的工程塑料、瓶体类塑料等基本采取物理回收方式,实现了较好的回收利用,但占塑料产量45%左右的包装类塑料,特别是其中的膜袋类塑料基本不具备开展物理回收的技术经济条件,面临进一步提升的巨大瓶颈。
这些膜袋类塑料包装物当前仍以焚烧或填埋方式处理为主,这既造成资源浪费又会带来一定的环境污染问题,亟待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废塑料化学循环作为一个提高废塑料回收率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受到国内外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初步展现出在提高塑料回收利用率、应对塑料污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的潜力和巨大价值。
开展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有助于全面梳理全球化学循环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科学认识化学循环应用前景及未来发展趋势,探索和完善化学循环运行模式、政策体系、标准体系以及推行方式,有助于形成物理回收、化学循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新型废塑料循环利用体系,大幅提高废塑料材料化回收率,实现低值塑料废弃物高值化利用,为全球低值废塑料污染治理提供新的绿色可持续的终极解决方案。
本研究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联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发起,中国石化及下属石科院、中国石油下属石油化工研究院、埃克森美孚、壳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巴斯夫、霍尼韦尔、广西国龙、深圳绿环等企业参与。最终成果将以国家智库报告的形式,以中英文两种版本公开发布。



更新日期: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