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苏州市多措并举下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一盘棋”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331095110.png


2017年农业部印发《农膜回收行动方案》,提出要不断完善农膜回收网络和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到2020年全国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今年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苏州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相关考核指标体系中,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目标值按2020-2022年任务拆解,三年要分别达到85%90%96%及以上。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牵头单位,充分履行组织协调、日常监管和业务指导等职责,通过分解目标任务、强化业绩考核、开展专项调研、召开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推进会等手段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以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引领,积极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取长补短吸收先进经验,因地制宜探索苏州实践。

2018年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全面开展,为促使该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有序进行、科学推进,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组织各级责任部门相关人员,前往重庆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和学习。同时,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就该工作方法经验与省内其他地市兄弟部门进行交流学习,充分总结提炼各地工作典型的有效经验做法,纳入到自身体系建设的进程中。


微信图片_20210331095207.jpg

目前苏州市已完成了主要涉农乡镇废旧农膜回收网络体系全覆盖的构建,大体可归纳为以下三种模式:


一是供销部门牵头监管、其所属农资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利用近年来建立起的农药、配方肥统配及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体系,开展废旧农膜的回收处置工作,多数市区都是采用此种方式;

二是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部门牵头监管,乡镇(街道)作为实施主体,废旧农膜的回收、归集和处置都依托于此,任务分解、责任压实,确保工作全面、接地气开展,常熟市采用此种模式;

三是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实施,通过招标确定社会经营企业作为实施主体,设定经营资质、涉农乡镇网点覆盖、仓储运输及相关服务等门槛,相城区和高新区未设立供销部门,故采用此种模式。

2020年全年回收废旧农膜总量近2000吨,回收利用率达88.65%。各市、区共计建立回收点193个,回收点建设正从五有六有标准转变,全部按照有人员、有场所、有标识、有台账、有机制、有成果规范建设,基本实现涉农镇、街道全覆盖,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回收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331095211.jpg


苏州市明确提出废旧农膜回收必须走资源化利用途径。为此,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对接位于苏州市甪直再生资源产业园内的苏州市再生资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多次沟通协调,争取企业参与全市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工作,目前已基本做到全市范围统一回收利用,在全省尚属首家。


帮助企业试验测算回收利用成本,通过对常熟市部分回收点回收的废旧地膜开展资源化利用试验,测算出处理废膜成本每吨大约400-600元,为回收利用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帮助企业制定了《废旧农用地膜回收质量企业标准》,对常用的四种地膜类型水分、泥沙、杂物含量进行了规定,为各回收点统一收购标准提供了重要参考。


加强企业与地方对接,目前该企业与七个市、区签订了回收利用合作协议。该公司一期项目已具备年处理3万吨各类可回收废弃塑料切片的规模,二期将投产2万吨废旧塑料制品延伸工程,截至今年11月底,已持续回收苏州大市范围内的各类农膜共计1090余吨(其中:共回收地膜296余吨,棚膜800余吨,出动回收车130余次)。


微信图片_20210331095214.jpg


2018年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及时通过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调研总体情况,并在基本掌握农膜使用情况的基础上,和市生态环境局、市供销合作总社组成联合工作组,针对工作重点、难点开展全市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专题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331095217.jpg


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各市区在工作中呈现出更为典型的地方特色、建立起更为有效的运作模式:常熟在农药补贴供应与绿色防控服务平台中设立子平台,实时记录每个回收点的废旧农膜回收信息,做到了线上监控、实时跟踪;太仓实现了日常台账记录统一格式、统一发放、统一登记、统一交接、统一结算的线上线下五个统一,确保程序透明规范可追溯;昆山对庄稼医院进行统一标准化改造提升,实现一站式为农服务功能,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上标准化水平高;吴江依托绿色先锋书记项目、放心农资服务周等活动开展工作宣传,同时组织肥药经销点与所在镇区的蔬菜基地、田园综合体等单位签订废旧农膜回收协议,协议签订率达100%


(来源:农业见闻与记录)


更新日期: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