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报告丨有机构提示五类塑料添加剂对循环经济有影响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份,Regional Activity Centre等组织联合发布了一篇名为《塑料中的有毒添加剂与循环经济》的报告,报告着重普及了关于塑料污染对循环经济的影响。

据报告显示,在过去的15年里,全球塑料的产量翻了一倍,并在2013年达到每年2.99亿吨。同时预计未来20年,产量将再翻一倍。

3.2.png

如此庞大的生产规模必定会造成大量的垃圾。

同时值得注意的点是,我们生产的塑料产品并不是为了长期使用所设计的,就比如:矿泉水瓶被使用之后就变成了垃圾,势必为对我们的环境造成严重的挑战。

目前将这些垃圾进行填埋是国际上主流的做法,这要求对于垃圾填埋场进行科学的管理,从而减少它对于环境的危害。

但是,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垃圾可能不能得到妥善的处理,而被随意地倾倒,造成了环境的污染,增加了垃圾中有毒物质进入水体最终在海洋中富集的风险。

为了减少垃圾对于环境的污染,报告指出首先要做的就是减少垃圾的产生,其中重要的做法就是:

一、在产品设计的初期就采用生命周期的思维和循环利用的理念。

二、在材料的选择上,应选择对环境污染较小的材料,适合循环使用的材料。

循环经济面临的挑战

在尝试实现循环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可能每一个阶段都面临挑战,报告将循环经济分为了几个部分,介绍了在不同的循环阶段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我们可以怎么做。

3.3.png

(1)设计和生产阶段:逐步淘汰有毒材料并用无毒的代替

现如今,许多有毒化学物质被用作塑料或聚合物的添加剂,包括:尚未受到国际管制的化学品、一些在豁免情况下允许使用的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

这些物质的使用将影响未来这些使用过的产品的回收利用。因此,我们应该逐步将这些化学物质淘汰,并使用无毒的材料来替代,以鼓励循环经济。

与此同时我们的工业系统必须创造一些安全的材料,并建立完善的体系和基础设施。

我们需要使用化学品危害评估工具对材料中的化学成分进行评估,然后优化其对人类和环境健康的影响,以便在设计初期选择材料时,能作出更好的决定。

报告还指出必须通过一套全面的有关人类和环境健康的标准对化学品进行评估,以便选择危险程度较低的化学品。

(2)使用阶段:塑料中各种添加剂都具有迁移和释放的潜力

初中物理课本中就有关于分子热运动介绍:“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热运动”——这一句话也适用于塑料中的有毒化学物质。

塑料中的有毒化学物质有可能会从塑料产品的内部迁移到其表面,也可能迁移到与其接触的其他介质中。

3.4.png


科学研究发现在微波和传统加热以及其他的各种条件下,塑料包装材料中的各种化学物质都存在着迁移的现象。

报告指出添加剂,如增塑剂(如PVC玩具或浴帘中的短链氯化石蜡)或阻燃剂(如电视或电脑塑料外壳中的多溴二苯醚),会产生有害的迁移和释放。这些迁移的物质可能是有毒的。还有一些添加剂可能会让食物味道变差,或者会加快药物中活性物质的降解。

为查明各种塑料产品潜在释放情况而接受研究的有毒物质的具体例子包括溴化阻燃剂(BFRs)、短链氯化石蜡/中链氯化石蜡(MCCPs)、邻苯二甲酸盐 、双酚A、双酚A二甲基丙烯酸酯、铅/锡/镉、甲醛/乙醛、4-壬基酚、甲基叔丁基醚(MTBE)、苯和其它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尽管其中几份研究报告公布的浓度低于既定的法定限值,但有时也会高出很多。

还有人强调:指导值没有考虑到内分泌干扰物在低浓度也可能起作用,也没有考虑到混合物的毒性。所以指导值目前还不完善。

(3)生命结束阶段:难以对回收产品进行风险暴露的评估

使用回收的材料就意味着我们无法知道这个材料的内在风险。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我们从市场上回收了一块塑料板,由于它是回收而来的,我们很难从卖家处知道这个塑料板生产的信息,进而我们无法得知这个塑料板中会存在哪些可能的有毒塑料添加剂。

如果我们贸然地使用这样的材料,我们将会提高暴露在有毒化学品下的风险。同时,依照目前的技术水平,对于这些回收材料进行检测也是十分困难的。

因此,报告认为我们迫切的需要关于塑料中化学品的使用情况、成品的确切化学成分以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其它来自循环再利用活动的有毒添加剂的影响有关方面的公开信息。

(4)生命结束阶段:潜在的有毒物质会浸出或被排放

在全球范围内,79%的塑料最终被填埋或丢弃到环境中,而只有9%被回收。在工业国家,很大一部分塑料废料被用于再生能源。

3.5.png


然而,不加控制地燃烧塑料废物,特别是含有聚氯乙烯、聚四氟乙烯、聚四氟乙烯或溴化阻燃剂等卤素的塑料,会导致有害物质的排放,例如二噁英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此外,氟化聚合物或其分散体的热解或燃烧也可能导致氟化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如全氟辛酸)、其它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其它有毒物质、臭氧消耗物质和温室气体的无意形成和释放。

3.6.png

报告还提出,目前没有一项技术被证明是可以完全消除这些有毒物质对于环境的影响,而如今所用的包括:非燃烧技术、CreaSolv工艺、球磨机械化学法等。

生活中应该警惕的一些化学添加剂

(1)阻燃剂

塑料中经常使用的阻燃剂包括以锑为增效剂的溴化阻燃剂(如多溴二苯醚、十溴二苯乙烷(DBDPE)、四溴双酚A(TBBPA))、磷系阻燃剂(如三(2-氯乙基)磷酸酯(TCEP)和三(2-氯异丙基)磷酸酯(TCPP)、短链氯化石蜡/中链氯化石蜡/长链氯化石蜡(LCCPs)、硼酸、六溴环十二烷(HBCDD (2) ,以及各种形式的被称为“得克隆”(Dechlorane)的系列化合物,如得克隆602、得克隆603、得克隆604和得克隆增强版。

(2)全氟化合物

自2009年以来,全氟辛基磺酸(PFOS)及其盐类和全氟辛基磺酰氟(PFOSF)、全氟辛酸(PFOA)及其盐类和相关化合物,已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

全氟己基磺酸及其盐类 (PFHxS),也被公认满足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标准。

另外,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也是 《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SACIM)中一个令人关切的问题。

PFOS和PFOA 不遵循经典POPs有关生物蓄积性的模式——它们不积累在脂肪中,而是与蛋白质相结合。因此,它们主要积聚肝、肾、脑、脾等器官中。

在动物实验中,PFOS会导致癌症、新生儿死亡率上升、身体发育迟缓和内分泌紊乱。产妇体内PFOS和PFOA 水平较高可能会导致延迟妊娠更高的PFOS/PFOA水平与降低人类精液质量和阴茎大小有关。

(3)邻苯二甲酸酯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具有软化塑料特性的添加剂。

它被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乙烯地板和壁纸、清洁剂、润滑油、个人护理用品,如指甲油、头发喷雾剂、香皂和洗发液等数百种产品中。

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系统,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运动能力低下,精子形态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

3.7.png

(4)双酚类

双酚是一类具有两个酚羟基功能团的化合物。它们存在于许多聚碳酸酯塑料的制品中(如水瓶、食品储藏容器和包装、运动器材、光碟);双酚也经常用作热敏纸(如收银机的收据单)的显影剂。

3.8.png


(5)壬基酚

壬基酚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主要用于生产表面活性剂、也用于抗氧剂、纺织印染助剂、润滑油添加剂、农药乳化剂、树脂改性剂、树脂及橡胶稳定剂等领域。壬基酚属有机污染物,有“精子杀手”之称。

解决方法

有若干一般方法可帮助减少与塑料及其可能含有的有毒添加剂相关的危害,以便安全地实现“闭环”。有关方面日渐认识到需要在“上游”着手解决污染议题,以减少最终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和其它废弃物。然而,如果不在早期适当处理生态毒性和健康风险,则促进循环再利用可能会产生负面的副作用。

废弃物管理和循环再利用是安全循环经济方式的关键部分,但它不限于这两部分。这一概念还包括其它许多方面,如生态设计、新商业模式的开发、产品服务系统的提升、产品寿命的延长、终身保修、再利用、再制造、翻新战略、维修权条例、向伴以高绩效目标的生产者完

全责任的转移,以及由严格执行来支持的成果。

3.9.png

那么在未来我们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加快更安全材料的创新、 促进产业协作、循环再利用系统的创新、获取塑料化学成分信息。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无毒先锋,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