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塑料餐盒,“冷暖相织”来来回回

字体大小:

伴随数据化服务平台的发展,塑料餐盒的需求快速上升,产量不断扩大。据数据显示:2020年餐盒消耗量突破450亿个。进入2021年环保政策的趋严,塑料污染防治将进一步加强。

塑料快餐盒是一种由树脂或其他热塑性材料经高温热熔塑料注塑成型技术加工而成的器具。


就应用而言,一次性塑料快餐盒可分为午餐盒、鲜切及腌制水果盒、半成品食品盒及其他。


就原材料而言,一次性塑料快餐盒主要分类为PP(聚丙烯)快餐盒、PS(聚苯乙烯)快餐盒及EPS(发泡聚苯乙烯)快餐盒。与其他两种原材料相比,PP塑料快餐盒耐热性能高,是唯一能够在微波炉加热的快餐盒。


PP塑料快餐盒因其化学稳定性高及抗腐蚀性效果好,可适用于几乎所有的食品及饮料。PP、PS及EPS降解的时间各不相同,视乎降解的环境条件而定。


若均在同一环境下填满于填埋场,PP及PS塑料快餐盒分别需要约20至30年及40至50年降解,而EPS塑料快餐盒则需要上百年时间降解。


然而,倘该等快餐盒暴露于若干元素之上,例如阳光、水分及空气,则将会加快降解。同时,由于中国政府正积极大力投资环保,容易回收及可通过生产快餐盒时加入降解材料加速分解的PP塑料快餐盒成为中国一次性塑料快餐盒行业的主流。


塑料餐盒行业产业链包括PP、PE及EPS上游供应商,PP、PE及EPS为塑料餐盒的主要原材料。


中游参与者指生产各种外观及用途的塑料餐盒制造商。


下游应用主要包括订餐的数据平台,餐饮市场及食品外卖市场。


进入2021年,塑料制品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 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总体而言,餐盒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趋势,市场前景仍向好。


但随着塑料材料向环保材料转换,餐盒的成本将出现上涨,未来哪个企业掌握了环保的餐盒生产厂家规模优势,有效控制成本,将获得较大竞争力。


在我国垃圾管理日益严格、环保政策日益严厉、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餐盒产品质量较差的小型企业将逐步被淘汰,大型企业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提高。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华乐先锋,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