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回”诞生,饱含东方审美再生塑料制品循环利用的识别系统。(专题报告系列一)

字体大小:

编者的话:2021年7月16日,在《首届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召开前夕,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公布“双易设计”标准系统,同时,发布在体现“双易设计”思想、理念以及执行规则的“绿色回收标识”。

“绿色回收标识”在汉字“回”字为基础,饱含(中国)东方审美意识,以此界定为这个标识为中国再生循环产业的第一个应用标识;

“绿色回收标识”旨在指导塑料制品在易回收、易再生的设计思想下,授权给通过“双易设计”认证的制品或产品的专用认证标识。标识以蓝色为主题,表示循环利用理念;逆向双箭头表示回收、再生和循环利用;从而使使用者通过标识来确认该制品或产品是否为容易回收和易再生的。

业内有专家称:“双易设计”标准体系以及“回”字回收标识,既应合了国家循环经济发展战略需求,也符合“规制经济学”的普遍原理。将是中国再生塑料循环产业发展起到“分水岭”标志意义的重大事件。


1.png


“绿色回收标识”发布嘉宾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标识小组组长、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海宁宜利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智亘在发布仪式上全面、深刻解读和诠释的“回”标识产生的背景,过程以及设计构想,结合“双易设计”标准体系和再生塑料循环经济原理阐释“回”字标识的应用和作用。


2.png

标识小组组长何智亘告诉大家:一直以来塑料行业缺乏塑料制品回收性的评价标准,造成在回收的市场里面大家不知道怎么去定价和评估原料品质,许多垃圾分类城市实施过程当中本来有很多的垃圾分类很好,但是最终还是被回到焚化炉。没有进行回收再利用,主要是没有可能的评价标准。

3.png

传统上塑料制品对于回收标识不明确。在市场上很容易看到餐盒或者饮料杯的底部下面有三角的标识,注明了PP或者PET,但是多数使用者并不知道这个标识是什么意思,因为这个标识不是中国自己创造出来的。


目前的PP的回收标是国外引进来的,行业里面只是用来作为一个材料的标识,但是对于回收系统来讲还是有疑虑,市场上看到的便当盒里面的主要是PP,有些厂商在制造过程中,为了加工工艺比较简单和节省成本,可能添加了30%到50%的滑石粉,这样的PP餐盒在回收之后里面有30%到50%的添加剂或者滑石粉,就不能再回到再收再利用的环节,只能进入焚化炉,影响了碳中和的目标。


中国目前缺少自己特有的回收标识,市场上看到的三角回收标或者类似的都不是中国的。这次GRPG牵头启动各项塑料相关制品的回收,以双易标识作为一个起点,希望能是中国自己的、有中国自己的审美观念、中国人自己的应用理念、中国人自己的价值观的回收标识。

4.png

何智亘组长还将欧洲通用的两个标识做了简单介绍,他说:请看PPT上的两个标识,德国的绿点标识将近三十年,但是它本身是一个国企,现在是一个民企。美国的回收标识,这些都来自于欧洲,并不属于国内。希望借“双易标识”的机会能够有咱们中国自己的标识,符合中国市场和中国文化的回收标识。


1631152429(1).jpg

在介绍标识工作推动过程时说:中国物质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王秘书长刚刚和大家介绍了,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通则》、《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和评价实施细则》、《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表》可以作为通过认证来使用标识的依据。


何智亘组长说:易回收易再生的标识,是代表它的设计属于易回收易再生塑料的标准,也是专属标识。蓝色是汉字的“回”字,以垃圾分类可回收的蓝色为主色,具有中国识别感的标识,代表回收再利用。


6.png

“回”字标识对社会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GRPG希望推动双易标识的认证过程,各方都能达到环保的目的。


首先,对品牌商来讲可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国家政策的落地,提升自身品牌的形象,以及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因为在双易认证里面对材料的要求是很严格的,不会有一些违反卫生安全的材料混杂在里面。


第二,对于生产包装厂商来说,可以落实可持续发展,通过双易标识实践易回收易再生的应有跟推广,使厂商得到消费者的直接认可,因为有一个背后的认证系统。


第三,针对塑料的原料提供商可以支持废塑料污染防治的政策从源头来研发,工艺符合易回收易再生的塑料材料跟配方。

1631152599(1).jpg

这样,回收环节就能够受益,因为构建在前面这些高价值、可回收的理念,回收商可以增加回收率,增加价值。


同时,反馈到每个人身上,消费者通过这个回字标可以提高对回收制品的认识,因为这个回字符合中国特色,也不用管三角形的英文或者数字,表示我们(监管)已经替大家把过关。


大家一起倡导绿色消费,最终所有人都能够配合政府的双碳目标,帮助合规的企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可以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形成的是一个封闭的循环,从制品开始进入消费者的快餐、外卖的环节,消费之后通过回收这些易再生、易回收的认证产品,再回到中央的废弃塑料之后形成干净的塑料,可以拿回来降解使用。

image.png

国家发改委在2021年7月1号公布了“十四五”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其中在2025年循环型生产方式要全面推行,绿色设计和清洁生产普遍推广,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资源型产业体系建立。


我们希望通过各位的支持与协助,大家共同携手,以GRPG这个平台,推动再生塑料循环行业发展。

1631152699(1).jpg

目前有32家企业加入,以及有中国合成树脂协会热成型分会的参与,包含康师傅、苏州丰连、中山耀康、成都奇鼎等等这些企业的加入作为试点企业。

image.png

希望借此推动让更多的塑料制品符合双易标准,使用双易标识,提高塑料制品的整体回收率和高值化的利用率。

image.png

在何智亘组长介绍“绿色回收标识”之前,GRPG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做了“双易设计”标准体系。王永刚说,如果从后端废塑料回收体系和再生环节出发,在前段塑料制品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易回收性和易再生性,那么必然能从根本上提升其循环利用的比例,减少废塑料的产生量。


我国推行产品生态设计理念已有10余年的时间,在多个领域的产品或制品得以应用推广,但因塑料制品复杂性等原因一直进展缓慢。


为了解决行业的难题和痛点,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携手上下游32家企业行业探索再生塑料的合理再利用新模式,这国内为推动塑料循环经济而成立的产业链平台。


GRPG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基于我国废塑料回收再生存在的现实问题,制定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和评价标准,来规范引导塑料制品的设计转向易回收易再生。


image.png


当天,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政协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财新、中国科学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环境报、经济观察报、中国商报、中国化工报、中国化工信息周刊、南方周末、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澎湃新闻、第一财经、封面新闻、每日经济新闻媒体单位记者参加了“双易设计”和“绿色回收标识”发布会。



更新日期: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