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塑料瓶变衣服、餐盒变踏步机:揭秘塑料垃圾回收产业链

字体大小:
一个普普通通的口红外壳和洗发水瓶,前身可能都是被丢弃的塑料垃圾;

我们每天乘坐的汽车,其方向盘、座椅等零部件或许来自废弃垃圾;
前一晚吃剩的饭菜,不久后可能变成了车用和工业燃烧的生物柴油;随手一扔的塑料瓶或许变成一件衣服……
微信图片_20210615110943.png

这些并不起眼的垃圾,从被丢进垃圾桶开始,到再次回到日常生活中,背后是一个价值巨大的产业链,从智能化垃圾分类到可循环处理等,企业们正在红海和蓝海中竞逐。

从垃圾被丢进垃圾桶的那一刻开始,垃圾处理的巨大产业链就开始运作起来,作为垃圾处理产业的最前端,除了普通的干湿分类垃圾桶以外,越来越多的智能分类垃圾站、智能垃圾房开始出现在社区和街道,这也成为了垃圾产业链的巨大商机所在。

无论用什么样的产品设备,垃圾分类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居民养成分类的习惯,只要居民分类的意识提升了,分类的准确率高了,效率自然就提高了,而的设备是为了辅助居民去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协助市场监督管理,比如识别个人信息,尽量让居民避免错投乱投,为政府提供纠错的依据等方式。

2.2.png

生活垃圾输送至分选线,要经过均料、破袋、磁选、人选、滚筒筛分、圆筒筛分、破碎、风选、除杂等机械高校分选,然后根据各类物料的特点分别处理。从分选中心开始,垃圾们就要去往不同的处理终端。


2.3.png

2.4.png

2.5.png


有没有想过你左手扔掉的垃圾经过一番处理后,又会成为商品回到你的右手上?如今越来越多的可循环回收利用与环保商机出现在垃圾处理产业链上。

先来看塑料。目前已经有不少工厂在循环使用塑料制作衣服,塑料瓶经过清洗、消毒、粉碎、干燥等工序后,便可成为制造再生化纤的原材料,而这些原料可以制衣。

以迪卡侬为例,其对可用的回收流程进行了清点,并针对头盔或塑料产品(例如脚蹼、通气管、乒乓球、床垫等)之类的特定产品启动了试点项目,与回收部门合作探索回收这些产品在技术、环境和经济等各方面的可行性。其运动品牌KALENJI的入门T恤由100%再生聚酯制成。这种聚酯由可回收的塑料瓶制作,每件T恤用7~8个塑料瓶制成,可减少对来自原油的原始资源的使用,并使用生态设计方法减少了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同时增加了产品的舒适感,保持了透气性。衣架也可以循环利用。迪卡侬对21个国家进行衣架回收,有79.1%的回收衣架会被循环再生,其余的会直接被二次利用,44%的衣架被集中回收,2840万个衣架被重复使用。

2.6.png


外卖快餐盒也能够再次“重生”,成为迪卡侬再生料踏步机塑料件50%的原料。从此,它们不再是垃圾,而是可再生材料。

据了解,迪卡侬绿色再生料踏步机是以快餐盒作为原料生产的,迪卡侬建立了塑料快餐盒再生的途径:先收集PP聚丙烯的塑料快餐盒,然后将快餐盒处理成塑料碎片,再由碎片变成塑料颗粒,最后重新注塑成踏步机塑料件。为确保大货质量的控制,快速高效地分离PP聚丙烯和PVC聚氯乙烯,工厂把粉碎的片材都放入热水池中,在清洗的同时,PP聚丙烯(密度为0.89~0.91)浮在水面上。PVC聚氯乙烯沉在水底。为了达到更好的外观效果,迪卡侬还尝试了超过10种的配方方案。迪卡侬欧洲订购了10000台再生料踏步机,使用3吨再生外卖餐盒的塑料粒子。


废塑料进厂后经过清洗、提纯、切片、造粒等流程,可以被加工为不同品级的PET瓶片和粒子,销往PET工业及非食品级PET造瓶等,然后被广泛用于纺织、家电、汽车等领域,据相关专家介绍,再生塑料的生产过程产生的碳排放量只有原生塑料的约1/30。

再生的PET瓶片可应用于制造衣物、洗发水瓶、口红外壳、鞋子等,再生的PP瓶片则可应用于制造汽车的仪表盘、安全座椅和保险杠等。目前95%的可再生PET瓶片应用于衣物的聚酯纤维中,其产品终端合作伙伴包括耐克、阿迪达斯、联合利华、宝洁和欧莱雅等。


据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超59万家经营范围包含“垃圾、废品”的企业,其中逾70%相关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另外,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相关企业占比为33.02%,超过1000万的相关企业占比为30.02%。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垃圾处理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其中山东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6.6万家,占了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1.36%。河北省和江苏省位居第二、三位,都拥有接近5万家的垃圾处理相关企业。自2017年起,我国垃圾处理相关企业总量每年以超过20%的增速迅猛增长。其中2019年增速高达到29.17%,增速为历史之最。2020年新增相关企业超14.8万家,年度注册增速达25.9%。垃圾处理与相关产业大有可为。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第一财经报道,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