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海外限塑动态: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宣布这些城市将禁止一次性塑料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14日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卑诗省环境厅长贺佐治(George Heyman)9月13日宣布,批准列治文、维多利亚、Ucluelet、Saanich和Tofino5个城市,实施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附例。这些城市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启动附例,阻止塑料购物袋、吸管和外卖发泡胶盒等废物,流入海洋和垃圾堆填区。

 

微信截图_20200917151314.png

 

出席记者会的列治文市长马保定(Malcolm Brodie)对省府的宣布表示欢迎,认为是“里程碑式的重要一步”。他强调,仅列治文每年丢弃的塑胶袋袋、吸管、泡胶容器等垃圾就有约3500万个,如果能将这些产品从垃圾场去除,相当于减少660吨垃圾。

 

微信截图_20200917151341.png

 

不过,马保定也表示,考虑到不少商家拥有大量存货,而新冠疫情已给商家带来经济压力,这项禁令不会立即实施。

 

马保定说:“尽管省府批准立即生效,现在就可以进入最终立例程序,但真正困难的问题是何时实施,因为本地商家已经在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

 

省府还将在未来半年到8个月时间里,修改地方宪章,允许其它各地方政府制定针对购物塑胶袋、吸管、泡胶容器(foam containers)等一次性产品的禁令,而无须通过省府审批

 

微信截图_20200917151402.png

 

其实,早在2017年12月,维多利亚市政府就通过法规,禁止商家向顾客出售或免费提供塑料袋,只能在顾客要求时卖给他们纸袋或可以多次使用的袋子。但是加拿大塑料袋协会把维多利亚市政府告上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理由是环保属于省政府的管辖范围,因此市政府没有颁布塑料袋禁令的权力

 

2018年6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判决加拿大塑料袋协会败诉。判决书说,商店向顾客提供塑料袋属于商业交易范围,而规范商业交易属于市政府的管理权限。协会不服判决,提出上诉。2019年7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上诉法院推翻原判。法官认为,塑料袋禁令虽然涉及到商业交易和垃圾管理,但它的首要目的是环保,因此实施这项法规需要经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环境部的批准

 

这次省府终于给开了绿灯。维多利亚等着五个城市可随时实施,无需省府批准。

 

微信截图_20200917151432.png

 

另外,为减少塑胶制品污染问题,根据该计划,省府还将采取其他多项措施,包括制定法律框架,优先对容易造成大量污染的一次性产品落实禁令;通过住宅垃圾回收项目,扩大对塑料餐具、三明治袋、搅拌棒等一次性产品的回收;对所有饮料容器收取最低10分回收押金,并将牛奶容器纳入回收押金和退款系统等。

来源:温哥华港湾

  


更新日期: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