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囿于中国“禁废令”,国际废塑料交易罪案频仍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10日

 

微信截图_20200915145031.png

 

国际刑警组织发现,自从中国开始限制废塑料进口之后,无论是故意的还是意外的废塑料火灾,发生地越来越频繁。


据国际刑警组织的执法部门称,自从中国的“国门利剑”行动开始之后,东南亚以及其他地区的废塑料非法处置问题就日趋严重。


国际刑警组织近期发布了一份名为《自2018年起全球废塑料市场的新兴犯罪趋势》的报告。这篇报告给出了过去两年对废塑料处置行业变化的调查结论。

 

国际刑警组织是一个跨政府的组织机构,有194个成员国参与,该组织使用了40个国家的公开数据和犯罪情报编制了上述报告。

 

国际刑警组织将调查与中国2018年开始禁止进口废塑料所导致的全球市场巨变相挂钩。国际刑警组织提到由于中国的进口限制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东南亚的废塑料出口大幅度增加。

报告指出:“可以合法转移到国际市场上的废弃物数量减少,导致在出口来源国的领土内积累了过量的废弃物。”

 

国际刑警组织在出口国和进口国都发现,这些堆积如山的废塑料和缺口巨大的处置能力已经为“废塑料的机会型犯罪打开了大门。”

国际刑警指出,这些传统上的废塑料对华出口国目前将其产生的废塑料进行非法填埋或者直接焚烧的情况有所增加。自从中国实施进口限制以来,意外的和故意制造的废塑料火灾也有所增加。

 

此外,报告还指出,这些运往东南亚和其他地区的废弃物数量暴涨几乎可以肯定地会导致非法回收设施大量出现,并通过规避许可证成本和逃避环保成本进行获利。

 

聚焦马来

 

作为针对此类犯罪活动的一个案例研究,国际刑警组织特别强调了对马来西亚的废塑料出口量的大幅增长,这促使无证回收设施大量出现。国际刑警组织指出,马来西亚执法当局加强了对这些设施的检查,一年内关闭了170座这种工厂。

 

马来西亚还把一部分非法进口的废塑料退运回来源国,包括美国和加拿大。

除了这些废弃物处置实体以外,调查人员还发现近年来文件欺诈的情况也在增加,包括虚假申报废塑料品名等。

 

其他的文件欺诈行为还有使用错误的《巴塞尔公约》分类来规避公约的限制,谎报废塑料目的地等。

国际刑警组织预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废塑料非法活动还将更加严重。《巴塞尔公约》将从2021年开始实施新的废塑料管理法规,要求向废塑料的接收国提供更详细的货运信息。

  

尽管《巴塞尔公约》修正案的支持者认为修正案将积极改善废塑料跨境贸易,但国际刑警组织却指出,该修正案可能会使全球废塑料贸易行业萎缩。结果是,这反而可能导致在废塑料来源国的非法处置和目的地国的非法进口都出现上升趋势。

陈岩译,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更新日期: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