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海关出击端掉38个“洋垃圾”走私犯罪团伙

字体大小:

2020年6月11日

 

海关总署10日针对“洋垃圾”走私开展“蓝天2020”专项第一轮集中打击行动,一举打掉38个走私犯罪团伙,抓获80名犯罪嫌疑人,查证104.14万吨废矿渣、污油水等涉案货物。

  

640 (2).png


海关通报显示,当天6时,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广东分署以及天津、大连、南京、宁波、青岛、广州、深圳、汕头、黄埔、江门、湛江、昆明等12个直属海关出动874名警力,在天津、山东、广东、云南等9个省份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通报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进口固体废物322.5万吨,同比下降45.2%。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联防联控和国际执法合作,严密海关正面监管,坚持集中打击和常态化打击相结合,持续加大打击走私力度,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青岛海关在集中打击中出动关警员54名,对3个走私固体废物团伙开展集中查缉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扣涉嫌走私固体废物180吨,共查证涉嫌走私固体废物2284吨。

  

640 (3).png

青岛海关缉私警察查获走私废旧聚乙烯树脂膜

 

前期经缜密分析研判,青岛海关对霍尔果斯某公司申报进口的聚乙烯树脂膜查验鉴定发现,杂乱堆放在集装箱内的106吨货物实际为境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聚乙烯树脂膜边角料、回收料,属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该关缉私部门行动中将主要犯罪嫌疑人葛某、邢某抓捕归案,查证该团伙共走私进境固体废物1800吨。

 

汕头海关在集中打击中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证固体废物2400余吨,案值约2000万元,一举打掉郭某、张某为首的非法转让《中华人民共和国限制进口类可用做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下简称“《许可证》”)走私进口废塑料的犯罪团伙2个。

  

640 (4).png

汕头海关缉私警察现场查扣涉嫌走私的进口废塑料

 

2020年初,汕头海关缉私局通过案件侦办,深挖扩线,发现揭阳市某公司、梅州市某公司涉嫌将《许可证》非法转让给他人走私进口废塑料的案件线索,经深度经营,开案时机成熟。10日凌晨6时,该局出动警力28名,分成4个行动组,分别在广东深圳、揭阳、梅州等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现场搜查涉案公司、住宅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扣押书证以及电子证据一批。

 

经初步查证,2015年-2016年揭阳市某公司郭某等人、梅州市某公司张某等人涉嫌将《许可证》非法转让他人走私进口废塑料约2400余吨。

 

集中打击中,黄埔海关缉私局开展代号为“HP2020-01”的打击走私进口废塑料专项行动,共出动民警133名,在广州、汕头、深圳、江门等地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掉1个走私进口废塑料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获涉嫌走私涉案证据一批,查证走私进口废塑料约1.68万吨。

  

640 (5).png

黄埔海关缉私警察在广东中山某酒店内抓获涉嫌走私废塑料的犯罪嫌疑人胡某

 

经查,以犯罪嫌疑人翁某某、胡某某等为首的走私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向中某、泓某公司等购买废塑料进口许可证,并非法使用他人固体废物许可证进口国内货主在境外订购的废塑料。由于这些国内货主不具备环保生产资质,在非法生产加工的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目前,已查证共计走私进口废塑料约1.68万吨。

 

江门海关参与“蓝天2020”专项第一轮集中打击行动,一举打掉一个涉嫌走私固体废物进境团伙。

  

微信截图_20200619145622.png

江门海关缉私警察一举打掉一个涉嫌走私洋垃圾进境团伙,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

 

行动中,江门海关在江门市公安局等部门的配合下,出动警力42人,分为5个工作小组,在江门、佛山、开平等地同步开展查缉抓捕行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现场查获涉嫌走私进境固体废物120余吨,以及重要书证、电子证据一批。

 

据江门海关缉私部门办案人员介绍,犯罪嫌疑人陈某、梁某等人,涉嫌非法利用他人许可证等方式,将废塑料等固体废物非法走私进境。经初步查证,该团伙走私进口固体废物540柜,共约11000吨。


湛江海关参与“蓝天2020”专项第一轮集中打击行动,出动警力72名,分为10个行动组,在湛江、茂名、珠海、广州等地实施统一收网行动。截至当日上午9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成功打掉3个走私固废团伙,现场查扣废碳粉、旧碳粉盒、再生塑料粒等固体废物约100吨,现场缴获作案手机6部、银行卡4张,以及电子证据一批。现有证据显示,该3个走私团伙涉嫌走私再生塑料粒、废碳粉、旧碳粉盒等固体废物824吨。

  

微信截图_20200619145646.png

湛江海关缉私警察在广东茂名某公司仓库查获的走私废旧碳粉盒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日期: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