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去年废塑料总体回收率仅26.7%!行业大力推动易回收性,高性能再生塑料需求有望爆发式增长

字体大小:

每经记者 张蕊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标识(以下简称双易标识)正式启用,将使更多塑料废弃物回到循环体系中,助力塑料循环经济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就在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尤其是要加强塑料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利用,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减少塑料垃圾填埋量。

双易标识应用小组组长何智亘表示,“汉字‘回’传神地摹状了循环往复的意义,这与塑料循环经济的理念相符合。”

2.png

塑料制品成分复杂影响回收率提升

我国是全球塑料生产和消费大国。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迅速发展,塑料制品的用量逐年增加,由此而带来的废塑料污染防治问题也日益突出。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中国产生的废塑料约6000万吨,填埋量2100万吨,焚烧量2200万吨,还有100万吨被遗弃,并且这部分遗弃泄露到环境中造成了塑料的污染,而回收量只有大约1600万吨,废塑料总体回收率为26.7%。

“从理论上说,所有的废塑料都是可以回收的,关键是有没有完善的回收体系和再生措施。”王永刚说。

据介绍,为了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和产品的标新立异,很多塑料制品的设计从材质、颜色、标签甚至到形状,都多样化且复杂,这对废弃后回收的效率和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也影响了废塑料回收率的提高。

王永刚表示,如果从后端废塑料回收体系和再生环节出发,在前端塑料制品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易回收性和易再生性,那么必然能从根本上提升其循环利用的比例,减少废塑料的产生量。

记者了解到,我国推行产品生态设计理念已有10余年的时间,在多个领域的产品或制品得以应用推广,但因塑料制品复杂性等原因一直进展缓慢。大量塑料包装五颜六色、形状各异,塑料的应用材料也是五花八门,不少塑料用了不能回收的材料或者复合材料,因此,要想进一步提高废塑料的回收率确实面临瓶颈。

高性能再生塑料市场需求将迎爆发式增长

如何才能打破上述瓶颈?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行业的难题和痛点,2020年6月,中国石化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共同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GRPG)联合工作组,携手上下游31家企业探索再生塑料的合理再利用新模式,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为推动塑料循环经济而成立的产业链平台。

GRPG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基于我国废塑料回收再生存在的现实问题,制定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和评价标准,来规范引导塑料制品的设计转向易回收易再生。

在两家协会、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以下简称双易设计标准)正式“出炉”,并于2021年2月1日起实施。

这是我国完全自主的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性设计标准体系,将从源头提高我国废塑料的回收率和高值化利用,并填补了塑料制品易回收和易再生性设计标准的空白。

王永刚表示,双易设计标准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五个部分。规定了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适用于指导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的设计及评价过程。

“值得高兴的是,日前,《‘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在规划中,再生资源从国家层面首次提出高值化利用,‘易回收和易再生’理念与国家发展大计不谋而合。”王永刚说。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顾问高杨表示,绿色低碳循环是解决塑料废弃物污染、加速塑料产业升级的关键。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引领下,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的市场应用需求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凤凰网,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