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 首次线下工作会议暨“双易标准”讨论会在陶氏公司成功举办

字体大小:

640.png

2020年8月13-14日,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首次线下工作会议暨“双易标准”讨论会在上海陶氏公司成功举办。来自中石化、陶氏、埃克森美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BP中国、金发科技、科思创、巴斯夫、LG化学、SK综合化学、艾利丹尼森;宝洁、蒙牛乳业、翠丰集团、美团、统一企业、百事食品、通用磨坊、联合利华;格林美、爱回收爱分类、苏伊士、上海田强环保、深圳绿环、威立雅、上海睿莫环保、重庆庚业新材料、上海乐橘科技等30多家上下游企业,以及上海市相关部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7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就工作组目前的工作计划,各公司在塑料循环经济方面的诉求,特别是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标准体系的构建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工作组副组长王永刚代表工作组向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的现状、工作组的计划和进度。之后来自全产业链的30多家参会企业都详细介绍了各自在塑料循环经济方向上的驱动力、目标和实践案例,让处于不同产业领域的企业初步了解了全产业链推动塑料循环经济的工作全景。

 

工作组正在全力搭建贯穿塑料制品生态设计、再生颗粒、生产过程和可追溯性的3+1全流程标准体系。本次会议上,中国环境科学院郭玉文研究员对《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和评价指南》(简称双易指南)的标准编制思路和框架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易指南”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属性进行评价的指导性标准,其应用将有利于指导塑料制品从源头设计考虑后端回收和利用,有利于提高塑料制品的回收率,增强废塑料高值化利用。

 

上海市相关管理部门的人员介绍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及其施行一年来的情况,并与参会代表就塑料废弃物再生资源利用的优化方向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希望能从整个产业链上共同探讨,提出更好的塑料可回收物再利用的解决路径。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陶氏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林育麟先生亲自出席本次活动并表示:“可持续发展是陶氏化学的核心战略之一,降低塑料废弃物的产生、提升塑料回收非常关键。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很多,这不是任何一家机构可以单独面对的,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大家秉承相同的理念携手前行。”陶氏化学包装与特种塑料事业部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状先生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和消费市场,在应对塑料废弃物方面举足轻重。陶氏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一种可持续的、可盈利的方式来改进塑料废弃物管理。”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工作组组长庞广廉对工作组自6月23日正式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很大肯定,并创意地用ABCDE CPCIF提出了工作组的目标和精神——A代表Assessment,即工作组目前主要的工作就是建立标准的评价体系;B代表Bridge,代表要搭建一个桥梁,一个连接企业与政府的桥梁,一个连接上、下游企业的桥梁;C代表Chain,就是真正地联合整个产业链, 上下游联动, 生产商和品牌商互相支撑;D代表Delivery,即工作组要奉献让产业链上下游都满意的工作成果;Ecosystem 上下游、产业链联手, 共建一个良好的绿色供应链生态圈。CPCIF体现的是我们的工作精神—Commitment 一诺千金 责任难当; Passion 激情奉献 创意工作;Collaboration 凝心聚力 团结协作;Integrity 诚信为本 不忘初心;Foresight 远见引领 永续提升。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副秘书长、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满娟主持。

 

会议之余,工作组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陶氏公司、爱分类·爱回收(LOVERE)在上海地区的网点、运营管理中心,以及上海田强环保公司“两网融合”示范回收基地和再生车间。

 

陶氏公司的李斌博士向大家细致介绍了陶氏公司在减少塑料环境影响方面所做出的成果,特别是Pack Studios(包装大师)创新平台。


爱分类·爱回收(LOVERE)和上海田强环保均涉足互联网回收领域,利用互联网与物联网的“两网融合”来实现与消费终端的对接,按照居民的生活习惯建设回收终端,利用大数据来调配物流资源,既为消费者提供了回收便利,又协助完成了垃圾分类与资源循环利用,是互联网+回收模式的前沿实践者。

640 (1).png

陶氏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林育麟先生代表陶氏公司致辞

640 (2).pn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工作组组长庞广廉提出了对工作组的未来预期

640 (3).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工作组副组长王永刚介绍工作组计划和进展

640 (4).png

工作组内部交流场景

640 (5).png

工作组标准讨论会场景

640 (6).png

参观爱分类·爱回收(LOVERE)社区智能垃圾回收站

640 (7).png

参观爱分类·爱回收(LOVERE)可回收物分拣中心

640 (8).png

参观爱分类·爱回收(LOVERE)运营数据中心

640 (9).png

参观上海田强环保农村回收站点

640 (10).png

观上海田强环保庄行镇再生资源分拣中心

640 (11).png

参观上海田强环保数据中心

640 (12).png

参观上海田强环保再生塑料制品


更新日期:202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