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研讨会暨联合工作组启动仪式在线上成功举行

字体大小:

2020年6月23日绿色再生塑料产业链研讨会暨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以下称工作组)启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623141328.jpg

参加活动的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高延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文、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助理主任赵娜娜、清华大学分析中心高级工程师、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姚文清、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清华分室主任石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玉文、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伟强、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博士张弓等专家,十六家发起单位工作组代表,以及来自欧盟商会等合作伙伴机构的七十余位嘉宾。本次活动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先生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623142136.jp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寿生会长首先对工作组的愿景进行了介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许军祥会长宣布了工作组领导小组成员,工作组顾问李景虹院士宣布了工作组专家小组的成员。


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寿生会长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许军祥会长见证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高延莉分别代表两家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家协会共同发起的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00623135332.jpg

微信图片_20200623135308副本.jpg

左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 庞广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 许军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 高延莉


启动仪式结束后,工作组副组长王永刚和办公室主任满娟就工作组未来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郭玉文博士对“3+1”绿色再生塑料标准体系构建进行了介绍;宝洁、陶氏化学、翠丰集团、金发科技等发起单位分享了打造再生塑料供应链体系的实践案例。


微信图片_20200623141335.jpg


最后与会代表就产业链如何携手打造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体系进行了研讨,为工作组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寿生会长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许军祥会长做了总结发言。


“化学是世界颠覆性技术变革的核心。面对世界绿色循环经济的大潮,面对国内经济对绿色发展的急切呼唤,中国塑料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立即行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很高兴有机会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携手合作,也感谢众多专家和企业的支持。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是一个真正实现跨行业协同、产业链携手共同推进塑料循环经济的全新尝试,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应对塑料污染所构建的整个体系中举足轻重,对此我们非常重视也将全力以赴”。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许军祥会长表示:“我们坚信,有两大协会的全力支持,通过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成员的精诚合作,一定会快速有效地推动塑料回收产业的转型升级,破解行业中的现实问题,推进废塑料回收利用绿色发展。希望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工作组从行业实际出发,潜心研究、积极工作,切实解决行业核心问题,共同努力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工作组介绍

微信截图_20200623163342.png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CPCIF)、中国物资再生协会(CRRA)牵手,联合中国石化(Sinopec)、宝洁(P&G)、陶氏化学(Dow)、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格林美(GEM)、金发科技(Kingfa)、翠丰集团(Kingfisher)、爱分类爱回收(LOVERE)、美团外卖(Meituan Waimai)、龙福环能科技(Longfu Recycling Energy Scientech)、树业环保(ShuYe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科思创(Covestro)、苏伊士(Suez)、bp中国(bp China)、巴斯夫(BASF)和SK综合化学共十六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成员企业均在各自的领域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正在积极为全球环境事业做出贡献。

工作组将致力于解决塑料循环经济建设中存在的瓶颈问题,通过重要利益相关方携手,构建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共同认可的标准和评价体系,打通塑料产业链各环节,推动绿色再生塑料的应用和绿色塑料供应链的建设,为中国、甚至全球的塑料循环经济发展探索出崭新的模式。

工作组将首先搭建一套目前最完整的再生塑料标准体系、认证体系和检测体系,覆盖再生塑料的全生命周期——从塑料制品回收、再生料加工到产品添加,规范再生塑料安全、可持续地应用,科学地评价和指导绿色塑料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这套体系将基于中国塑料产业的实际情况,针对产业链的需求和具体细分应用领域,以科学合理、可操作、易实施为原则,为致力于参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建设的企业提供规范指导。

启动会后,联合工作组将制定工作组成员进出机制,吸纳更多的企业参与相关工作。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组织架构
工作组
顾  问: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
组  长:庞广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
高延莉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副会长
副组长:王永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
成  员:蔡志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
王  平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宝洁科学院院士
张  寒陶氏公司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总监
吴倻琦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法规经理
秦玉飞江西格林美资源循环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  智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事业部总监
Paul Ellis翠丰集团可持续化学品总监
牛海燕爱分类爱回收可持续发展项目负责人
田  瑾美团外卖企业社会责任办公室青山计划项目总监
段建光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王绵喜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陆伟国科思创大中华区副总裁
古  山苏伊士环境业务董事
孙荣涛bp中国技术创新与新能源总经理
陆琼林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采购负责人
林延鑫SK综合化学高级经理
办公室
主  任:满  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副秘书长
专家组
组  长: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
成  员:常纪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杨春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
许  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毛  涛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
赵娜娜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主任
姚文清清华大学分析中心高级工程师、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
石  磊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 清华分室主任
郭玉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陈伟强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张  弓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博士


更新日期: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