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到2025年黑龙江省快递业全面禁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物

字体大小:

日前,黑龙江省八部门联合印发《黑龙江省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5年,黑龙江省全面禁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物,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据悉,这份由省发改委、省邮政管理局、省工信厅、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的《意见》明确,黑龙江省将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推动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意见》确定快递包装治理主要目标为:2021年,快递绿色包装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两个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达到规定数量,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0%。到2023年,快递包装领域法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快递包装治理的市场主体激励约束机制基本建立;贯彻执行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序建立省内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地方标准体系;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进,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以上。到2025年,快递包装领域全面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全面禁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物。(记者 李晶琳)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日期: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