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历时9个月,海南共查办禁塑案件2402宗,查扣违禁塑料制品逾1000万个

字体大小: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7月下旬,全省共查办禁塑案件2402宗,办结1913宗,罚没款464.25万元,查扣违禁塑料制品超1000万个,涉案货值超100万元。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压实禁塑主体责任、促进农贸市场落实禁塑工作专题视频会议通报了这一情况。



通报还指出,各地执法成效不一。屯昌、文昌、海口市场监管局,琼海、昌江、万宁综合执法局禁塑执法成效显著,办案数均已超全年计划目标100%;陵水综合执法局,五指山、儋州市场监管局禁塑执法效果差,办案数均未达到全年计划目标50%



会议传达了《全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精神,指出当前全省农贸市场禁塑喜忧参半、不容乐观、任重道远



农贸市场禁塑工作存在悬挂张贴禁塑宣传标语少,未形成浓厚的禁塑氛围;挂羊头卖狗肉情况严重,摊位挂上了可降解塑料袋,但私底下还在暗中使用违禁塑料袋;农贸市场周边的水果摊和铺面使用违禁塑料制品情况严重等问题。



会议要求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禁塑工作,把执法重心调整到农贸市场禁塑整治上来。市县政府是禁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承担执法职责的市场监管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是禁塑工作的执法主体。要落实农贸市场开办者经营主体责任、农贸市场摊位经营者主体责任、属地监管主体责任,明确每一个农贸市场的具体责任人、责任所长、责任局长,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农贸市场全面禁塑,形成不敢买、不敢卖、不敢用的禁塑氛围,确保8月底前完成农贸市场禁塑工作任务。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海南日报客户端,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