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2728个省级园区,“十四五”政策驱动再生园区加速循环化改造

字体大小:

1.gif

2021年7月7日,《“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出炉。“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其中,园区循环化发展工程是五大重点工程之一。规划指出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2025年底前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


从需求来看,我国园区循环化的需求主要包括资源利用需求、环境治理需求和循环经济需求。在《“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十四五”期间,我国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将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


我国共有2728个省级以上园区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其中园区循环化发展工程是五大重点工程之一。规划指出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2025年底前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


根据产业园区级别的高低,可将产业园区划分为国家级产业园区、省级产业园区、地市级产业园区等。根据官方标准—国家审核发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我国产业园区大致可划分为五大国家级开发区、三大省级开发区。


2.png

图表:前瞻经济


自1984年设立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我国各类开发区发展迅速。2006年,对全国开发区进行清理整顿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原建设部发布了2006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公告了符合条件的1568家开发区。


十多年来,我国开发区发展出现了一些新情况。2018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版),《目录》共包括2543家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552家和省级开发区1991家。根据中国开发区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我国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共有2728家。

3.png

图表:前瞻经济

园区循环化对实现循环经济和碳中和意义重大


从需求来看,我国园区循环化的需求主要包括资源利用需求、环境治理需求和循环经济需求。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下,园区循环化实现循环经济和碳中和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210728142733.png

图表:前瞻经济

政策推动建设园区循环化改造

本次《“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并不是我国第一次提出园区循环化改造,自2012年起,我国就提出了要推进循环化改造,还开展了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

4.png

表:前瞻经济

2025年以前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

本次《“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要通过制定各地区循环化发展园区清单,按照“一园一策”原则逐个制定循环化改造方案等方式将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2025年底前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


在《“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十四五”期间,我国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将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

5.png图表:前瞻经济



本文主要文字资料来自:东方财富网,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