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业内大伽齐聚,铿锵之声谈“双易”

字体大小:

7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

7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凝结着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一年工作结晶,代表塑料制品设计符合易回收易再生设计标准的蓝色“回”字标已正式实施使用,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640.png

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标识


7月17日上午,2021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正式开幕,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十四五”我国塑料污染治理与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双易体系的落地与规划、再生塑料行业转型升级等话题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表示,随着《“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正式的实施、废塑料循环利用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再生塑料产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微信图片_20210722094734.png


首届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联合主办,以“开展政策交流,构建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宗旨,“凝聚共识、协同行动”为主题。


640 (1).pn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


上午的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主持。


640 (2).pn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在17上午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解决塑料垃圾污染已成为一项全球性的挑战,各主要国家都在采取解决措施,研究和制定解决方案。近年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配合政府部门在推动产业链合作、制定国家标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640 (3).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在致辞中对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一年来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以下简称双易设计标准)的正式实施,代表着塑料制品从制造到使用、回收以及循环利用的整个环节,从“可回收时代”正式向“易回收、易再生时代”转变,其目的是促使再生塑料循环产业向实现产业链模式、区块运营、闭环管控的提升迈出坚实的一步。“双易设计”标准、“双易标识”体现了我们对绿色发展的追求,对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积极举措。


640 (4).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致辞时表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愿意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等相关机构以及广大的企业一起,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开启新的征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集约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我们的贡献。


640 (5).png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郑厚斌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郑厚斌在发言中表示,再生资源回收承载着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等功能,在保障国家资源供应安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扩大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促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发展和“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要求,会同行业协会,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和引导再生资源行业健康发展。

 

640 (6).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对废弃资源的再生利用,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人类活动对原生资源的消耗,以更少的资源取得更大的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十类主要再生资源回收量达到3.78亿吨,据测算,与使用原生资源相比,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亿吨,减少排放废水260亿吨、二氧化碳9.45亿吨和二氧化硫886万吨。


640 (7).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GRPG工作组顾问兼专家组组长李景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GRPG工作组顾问兼专家组组长李景虹在论坛上做了《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报告。


李景虹表示,2020年我国塑料制品年产量7603.2万吨,同比减少7.1%,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生产国和消费国,塑料的生产和废弃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影响。


李景虹指出,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关键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防治意识较为薄弱;法规标准和政策措施不适应、不完善;塑料产品市场混乱缺乏有效监管;可降解替代产品应用面临困难和制约因素;废塑料回收和利用体系不健全等。


2020年9月,由李景虹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中科院学部“我国塑料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咨询评议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将聚焦塑料再生的关键技术及发展研究、再生塑料的市场分析以及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再生塑料行业的绿色发展愿景等关键环节,最终提出废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预测、废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以及塑料污染物资源化回收利用与技术推广协同发展的战略建议。”李景虹表示。


640 (8).png

GRPG工作组成员、埃克森美孚公司可持续发展法规事务顾问侯聪博士


GRPG工作组成员、埃克森美孚公司可持续发展法规事务顾问侯聪博士对工作组目前现状、最新进展、最佳案例以及未来工作规划等多个角度对工作组进行介绍。


侯聪表示,GRPG联合工作组将探索建立再生塑料绿色标准3+1体系。这套3+1体系的设计构想是通过“绿色再生塑料颗粒”满足再生塑料质量要求;通过“再生塑料清洁生产”实现对再生塑料生产过程的要求;通过“绿色再生塑料产销监管链”保障再生塑料绿色流通的要求;通过“塑料制品绿色设计”提升塑料源头绿色设计的要求。


论坛还分享了产业链共同打造的农膜循环利用、外卖餐盒循环利用、托盘循环利用等案例。



640 (9).png

▲云南曲靖塑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斌


云南曲靖塑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斌介绍了PAR农膜循环再生模式,即既生产销售又回收造粒,并实现了跨产业合作。据介绍, PAR模式已持续六年,平均每年净化150万亩土地。



640 (10).png

埃克森美孚聚乙烯市场开发经理曾铮


埃克森美孚聚乙烯市场开发经理曾铮介绍了农膜的使用情况,据介绍,随着每年农膜使用寿命的延长以及技术的提升,我国农膜的使用量虽然每年在逐年下降,但他表示仍要下大力气解决农膜回收等一系列问题。



640 (11).png

▲上海乐橘科技有限公司CEO石翔介绍


上海乐橘科技有限公司CEO石翔介绍,乐橘所有托盘百分百使用可回收、可再生原料,并希望在2025年之前超过70%以上的乐橘云盘使用再生塑料。


640 (12).png

GRPG工作组成员,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技术经理李斌


GRPG工作组成员,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技术经理李斌对GRPG和绿色塑料供应链进行展望,表示促进再生塑料的循环利用应从生产制造端、回收端、消费端共同发力。


640 (13).pn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副秘书长、GRPG办公室主任满娟主持并参与专题讨论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研究员常纪文,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毛涛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体改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等作为嘉宾围绕废塑料污染顶层政策设计如何落地展开讨论。

640 (14).png

GRPG副组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


下午的论坛由GRPG副组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主持。


640 (15).png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研究员林翔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研究员林翔就“双碳目标”下再生塑料行业的机遇”做了观点阐述。


640 (16).png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陈伟强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陈伟强就“绿色塑料大数据研究中心构设想”做主旨报告。


640 (17).png

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部长黄劲松


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部长黄劲松向与会者详尽介绍双易认证体系。


640 (18).png

▲浙江新天力容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麟君


“双易设计”第一家获准认证单位浙江新天力容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麟君“双易认证实践”的分享。

640 (19).png

GRPG标识小组组长、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何智亘


GRPG标识小组组长、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何智亘对“双易标识的发展规划”做了解读报告。


640 (20).png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文就“废塑料回收利用税收政策和变化趋势”等问题做了深刻的剖析和精准解读。


640 (21).png

江西格林循环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秦玉飞


江西格林循环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秦玉飞就“再生塑料企业升级发展”做了发言。


640 (22).png

GRPG再生应用小组组长、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产品部营销经理张志


GRPG应用小组组长、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产品部营销经理张志以“塑尽其用——GRPG再生应用小组”做了主旨发言,介绍了“应用小组”的工作内容及未来工作方向。


640 (23).png


在下午的讨论环节,以“再生颗粒高值化应用”为主题,由苏伊士固废资源管理大中华区项目经理程锦程主持,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包装研发总监周宛棣、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包装研发总监王凤凯、翠丰集团可持续发展专家马一春等作为嘉宾进行了专题讨论。

 

论坛来自相关协会、研究机构、GRPG的32家成员单位、使馆国际组织以及产业链相关企业等300余人济济一堂,共议绿色再生塑料的话题。



更新日期:202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