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连载 | 建设项目排污许可证制度知识·第三篇

字体大小:

Q:1、某企业厂房是租的,房东已经做了排污许可登记,该企业是否不需要做了?

A: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放许可分类管理名录,除了豁免的名单外,其余所有企业都需要做排污登记,跟房东没有关系。


Q:2、某企业已经做排污登记,已有登记回执,如果搬迁到其他地方是否可以使用?

A:地址或生产工艺或产污环节如果有变需要重新变更排污许可登记。


Q:3、某企业没有生产废水排放,是否需要做排污登记?

A: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放许可分类管理名录,除了豁免的名单外,其余所有企业都需要做排污登记,跟房东没有关系。


Q:4、某企业只涉及简单的手工组装,并没有什么排污,为什么要做排污登记?

A:申报登记制度在性质上是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收集和掌握管辖区的污染和治理情况的一种途径,其目的是为当地人民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监督提供依据,因此,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放许可分类管理名录,除了豁免的名单外,其余所有企业都需要做排污登记。


Q:5、排污许可证以什么形式的文件发放?

A:排污登记是企业为申报登记类管理,申报登记制度只是要求排污单位按时地如实地向环境保护部门申报登记所规定的排污方面的事项,只要履行登记手续,环境保护部门不需对申报单位的排污量作出否或可的表示,所以只有登记回执。


Q:6、某企业没有生产废水,仅厨房存在油脂,是否需要建立清捞台账?

A:需要,清捞台账须记录时间、数量、状况和记录人,并每年存放保存。


Q:7、污水排放口标识牌污染物种类如何填写?

A:1.根据排水许可证上记录的污染物填写。
2.如果企业有办理排污许可证,那么企业内部各个污水排放口都会有相应的污染物,对应排放口填写就可以。


Q:8、某企业为了平时洗手方便,是否可以在雨水口旁安装洗手水龙头?

A:不可以。洗手水属于生活污水,生活污水需排入污水管,雨污需分流。


(本文主要文字及图片资料来自:嘉定区生态环境局,由“再生塑料”编辑整理)



更新日期: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