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聚焦两会 | 行业助力 政协委员李景虹院士 倡导科学推进塑料污染防治​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309111505.png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倡导开展塑料污染防治顶层设计,启动综合整治行动,并系统性提出了三份提案——《关于推广生态设计、健全再生塑料管理制度和推动绿色塑料供应链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废塑料回收利用,推动再生塑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及《关于推动废塑料化学循环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李景虹.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 李景虹


      李景虹委员是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发起成立的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专家组的组长,为此,在李景虹委员进行广泛调研并征求各方意见时,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外资委发挥行业优势,联合国内外领先石化企业和塑料产业链企业,并协同联合会其他兄弟部门,向李景虹委员全面反馈了行业现状和企业诉求,为李景虹委员的提案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行业支撑。 

 

        这三份提案重点明确,以推动管理制度顶层设计、回收分类处置体系建设、化学循环技术、生态设计和绿色供应链建设为目标,凝聚了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化学循环课题组、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塑料政策联合工作组共同的智慧,彰显了专业的行业组织及行业组织联合努力致力于构建塑料产业链闭环,实现塑料循环经济的决心,表达了绿色化工产业关心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为塑料废弃物管理贡献力量的态度。特别是提案的提交建立在与学术界的密切协作基础上,这也体现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和石化联合会一直强调的要为政府提供科学合理建议的原则。


李景虹委员: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塑料供应链


    “我国是塑料生产和使用大国,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核心,如何提高塑料循环再生能力是治理白色污染的关键环节,也是最经济最可行的政策选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说。

 

他认为,在全力推广垃圾分类的大背景下,“十三五”期间,我国绿色塑料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也存在再生塑料供给不足、生态设计商业化进程缓慢、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低等问题。

 

      对此,李景虹建议,确认和加强循环再生的主力地位,增加对领先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建议出台政策对领先企业提供支持,包括将领先企业纳入绿色供应链试点范围,对绿色再生塑料和绿色塑料制品生产和使用企业增加财税支持力度,提供税费减免、优先采购、审批简化等专项扶持。

 

     同时,推动塑料产业链法规标准建设,突出生态设计的重要性。建议尽快出台有引领性、有约束力的政策法规,增大生态设计的权重,提高绿色再生塑料和生态设计的准入门槛。加快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清晰界定各方的责任,以生态设计指南规范和引导品牌商采用生态设计,贯彻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建立可量化、可追踪、易于理解的绿色塑料产品评价体系和标识标签制度,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相互理解和协作。 

 

     他还建议,扩大政企交流,促进国际合作,打造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塑料产业绿色发展道路。管理部门和塑料产业开展定期沟通,拓宽政策对话和反馈渠道,倾听产业链的关切和诉求,搭建产业合作平台,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协作;积极加强与外资企业的合作,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实现国内外标准规范的互通互认,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塑料供应链。

 

 

      附:三份提案(节选,如需完整版请留言联系)



1.jpg



更新日期:2021-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