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区域性气力垃圾回收系统落户城市副中心|确保垃圾不落地

字体大小:

2021年1月21日

  

微信截图_20210128141441.png

空的垃圾集装箱精准落回原处。

 

现代楼宇中产生的垃圾,被一个巨大的“吸尘器”吸入地下管道。随后,以每小时70—80公里的时速,一路“飙车”至地下一层的垃圾处理终端。听起来如此魔幻的“黑科技”,早已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变为现实。这也是北京市首条区域性气力垃圾回收系统。

 

取道地下 运输全程封闭

  

微信截图_20210128141511.png

地下管廊内,蓝色管道即为气力垃圾运输管道。

 

车水马龙的运河商务区,其市政综合配套服务按说应该是个体量庞大的系统,但却悄悄地“藏”在了地下。

 

沿着楼梯下行,气力垃圾中央收集站就位于地下一层,色彩明快,一目了然。蓝色的管道、银色的处理罐、乳白色的巨型垃圾集装箱,组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小型“工厂”,整体风格极富未来科幻感。

 

“这套系统吸力超强,利用负压空气,借助四通八达的地下管道及自动化装置完成垃圾运输。”系统运营管理方——北投集团子公司北投通城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有了这套高效运转的闭环管网,垃圾自投入到投放口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一场奇幻的“管中之旅”。整个运输过程都在封闭管道中进行,不会造成二次污染,遗撒、污水、臭气、蚊虫,在这里都不复存在。

 

变化不止在管道中,地面变化也有目共睹。在运河商务区,传统的垃圾暂存点和转运车都难觅踪迹。从人工转为自动,从暴露转为封闭,从地上转为地下,垃圾的运输方式由此发生革命性变革。

 

据介绍,气力垃圾收集系统的服务范围为商务北区新华南路以东,通燕路以南,北关大道以西,永顺南街以北,共20个地块,服务面积约0.4平方公里,管线总长约为1920米,日收集垃圾能力23吨,目前实际日收集垃圾在5吨左右。

 

其实,运河商务区在规划中就预留了气力垃圾收集系统的空间,并预留了垃圾收集站点,这大大节省了气力垃圾收集系统的前期建设成本。早在2012年,北投通城公司就开始建设这套垃圾处理系统。历经6年时间建设完成,于2018年投入使用。“运河商务区是承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是国际化的高端商务区,在这里先行先试智能化的垃圾处理系统,具有示范效应。虽然建设工程造价不菲,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规模的扩大和人力成本的不断增长,气力垃圾输送的成本会越来越有优势,环保价值也会越来越凸显。”工作人员介绍。

 

垃圾分类 气力垃圾管道也“分类”

  

微信截图_20210128141538.png

气力垃圾回收系统可收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

 

据了解,2018年起,在新城中心区建管委的指导下,运河商务区北区就开始在物业保洁人员、业主和办公人员中普及垃圾分类,这是气力垃圾输送系统运转的基础。

 

不过,工作人员也提到,并不是所有的垃圾都适合投放进气力垃圾管道。目前,北京市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气力垃圾管道也是“分类使用”。其中,厨余及其他垃圾通过气力输送系统进行收集运输,可回收物通过回收循环利用,有害垃圾则通过专业回收避免污染。另外,直径大于500厘米的大块垃圾也没法进入轨道,一般需要通过大件垃圾回收系统进行回收。

 

“滴!”伴随清脆的刷卡声,“其他垃圾”投放口的盖子弹开,保利大都会物业保洁人员轻车熟路地把已经分好类的垃圾投放进去。在运河商务区北区各个楼宇,传统垃圾桶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这种智能化的垃圾投放口。约2米高的智能垃圾投放口,远远看去更像是一个机器人,银色的金属外壳,容量大约是普通垃圾桶的3倍,能够容纳500到700升垃圾。在垃圾桶的下方还设有一个储存节,当排放阀关闭时,垃圾暂时存放其中。

 

在运河商务区北区,共有约150个这样的垃圾投放口,“根据各个地块的人员数量和建筑面积,测算所需投放口,按需配备。”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运河商务区以办公楼宇为主,因此其他垃圾的投放口占多数,厨余垃圾的投放点设置较少。

 

目前,北投通城公司与物业公司签署投放协议,为物业保洁人员发放专门的用户卡,刷卡才能投放。每次的投放记录都会在后台显示,从源头上做到有迹可循。此外,集成终端的用户识别跟踪系统,还可实现用户识别、使用记录、智能收费等功能,比传统垃圾收运效率提高90%。

 

“这套系统对物业的专业化要求很高,每年我们都会组织物业保洁人员培训,培训合格才能给予垃圾投放的权限。他们要对业主投放的垃圾,进行检查和再分类,确保分类正确,严禁易燃易爆或有毒有害的垃圾混入其中,我们也会不定期地对各个地块进行抽查,督促其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介绍。

 

垃圾处理 极速漂流+甩干+压缩打包

 

我们看看,被投放进去后,垃圾将经历怎样的神奇之旅。

 

首先,垃圾会暂时储存在排放阀上方的储存节内,当储存节内的感应器探头探测到垃圾已满,或者到了操作员预先设定的收集时间时,中央控制系统就会发出收集指令,启动收集站内的抽风机。同时,投放口末端的进气阀也会打开,当动态压力达到1000帕以上时,垃圾排放阀就会打开,垃圾在强力的负压作用下进入垃圾水平输送管内。

 

接下来,就进入了管道“高速”。

 

垃圾输送管直径约60厘米。在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负三层的地下管廊层,最醒目的蓝色大块头就是它。在强大的负压气流作用下,垃圾在蓝色管道中一路奔跑,每秒钟行进距离可达到18到24米,也就是时速约七八十公里,堪比行驶在城市高速上的小型汽车。按照管线敷设最长1.5公里计算,到达终端的最长时间仅需1分15秒。每天早、中、晚,系统自动定时开关会按时启动,智能开启垃圾的“极速漂流”。目前,系统每天运行时间在1.5—2.5小时。

 

到达终端后,这趟旅程还远没有结束。真空垃圾收集系统末端装有引风机械,垃圾被输送至分离器,在此“甩干”,与废气、废水分离。

 

废气统一经过除尘除臭处理后再排放到大气中,垃圾管内气体经除尘过滤、除臭净化达标排放,也杜绝了二次污染,节约城市资源。

 

除湿过程中产生的水,则会集中在积液池中,统一运走。分离出的垃圾被装进垃圾集装箱里密封存储。经过“高速奔跑”后的垃圾,此时呈现被“压扁”的状态,也正因如此,同样体积的垃圾集装箱,普通垃圾只能装约1吨,压缩后的垃圾却足足能装上6吨。

 

集装箱装满后,垃圾即将迎来最后一站。

 

通州区京环公司的运输车到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运走垃圾进行后续处理。这个过程也是科技感十足,位于滑动轨道上的吊臂稳稳地吊起垃圾集装箱,精准地移动到运输车上,等集装箱清空运回后,吊臂再将空的箱子吊起,稳稳落回原处。

 

省时省力 日处理5万吨中控只需一人

  

微信截图_20210128141557.png

工作人员在中控室监测垃圾收运情况。

 

听上去技术复杂,但事实上操作这套系统流程简单人力少。

 

垃圾处理中心的中控室里空空荡荡,一块大屏一个人。一块大屏幕可实时显示垃圾投放点、运输管道及处理终端的状态。“点位颜色是红色就说明垃圾量已经饱和,可以开启风压进行回收。”控制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运河商务区没有满载运转,垃圾量饱和的情况很少发生。不过,工作人员解释,这套系统可以随时增设垃圾传输管线,只要以中央收集站为圆心,方圆1.5公里范围内都能覆盖。当前运河商务区正处于加速发展的时期,随着交付楼宇的增多,垃圾运输需求量日益增加,管线也在不断扩容中。

 

除了自动运转外,一旦出现应急情况,管理人员也可手动操作。如果管道的某一处发现了垃圾堵塞的情况,中控室大屏会即时弹出报警信息,显示出具体位置。在位于地下管廊的垃圾运输管道,每隔一段距离都设置了观察口,方便工作人员观察、维修。

 

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在垃圾收集末端,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集装箱,但传输管道却只有一条,这是怎么实现的呢?工作人员道出了其中的“玄机”:“采用分时控制的办法,这个时间段抽厨余垃圾,下一个时间段再抽其他垃圾。到达终点后,各类垃圾被分别倒入不同的垃圾集装箱。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最大程度节省垃圾运输空间。”

 

环保、高效、节能,这套负压垃圾处理系统的优势十分明显,在传统的汽车清运垃圾方式中,每天处理5万多吨垃圾至少需要1部垃圾车,4至5人不间断地清运才能完成。而负压垃圾处理系统采取自动化运营模式,只需要一位工作人员在中控室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垃圾收运效率显著提高。

 

名词解释:气力垃圾收集

 

气力垃圾收集技术来自瑞典,于1961年最早使用,在瑞典、日本、新加坡等国,气力垃圾收集普及率已经达到40%左右,广泛应用于住宅区、商业区、城市中心、厨房、医院和机场等地,已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在北京,中石油总部大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未来科学城等地已建成或正在建设气力垃圾收集回收系统。在中石油总部大楼,系统主要服务于餐厅,3个餐厅内共设置了6个垃圾投放口,垃圾由气流输送到最底层的垃圾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气力垃圾回收系统主要应用于生活垃圾和污衣被服收集。未来科学城垃圾气力管道收送系统正在建设中,主要分布在未来科学城一期南北两个区域,由投放系统、管道系统和中央收集站三部分组成,建设内容包括5套垃圾气力管道收送系统、5座中央收集站,服务面积共计5.1平方千米,垃圾管道长约15950米。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更新日期: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