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脱欧后无需遵欧盟新规|英国或继续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塑料垃圾

字体大小:

2021年1月14日

 

当地时间去年12月31日,英国“脱欧”过渡期正式结束。国家与国际组织间的关系可以一刀两断,引起的政治、经济和贸易等问题则或许只迎来了开始。据英国《卫报》1月12日报道,由于“脱欧”后的相关新规定没有欧盟规定那么严格,有人指责英国未能兑现其限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塑料垃圾的承诺。

 

微信截图_20210121165706.png

 

从今年1月1日起,欧盟相关法令禁止成员国向非经合组织(OECD)国家运送未经分类的塑料垃圾,但刚刚“脱欧”的英国不会遵循这一新规。执政的保守党此前允诺“脱欧”后的环境标准不会倒退,并发表过宣言承诺禁止将塑料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但英国目前继续允许这一行为。

 

欧盟的禁令和英国的新法规是由本月生效的、《巴塞尔公约》机制下的国际规则推动的,这些规则原本旨在解决全球塑料贸易问题,主要包括发达国家将塑料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

 

英国的塑料垃圾出口现在一个新的“事先知情同意”制度下进行,根据该制度,出口塑料垃圾必须获得进口商的同意,进口商有机会拒绝进口。“事先知情同意”乍一看没有问题,但环保人士依然认为这一制度有可能遭到滥用。绿色和平组织政治活动者萨姆·切坦-威尔士(Sam Chetan-Welsh)将相关规定称为“漏洞”,称其放纵“以非常糟糕的方式向环境和社区倾倒我们的塑料垃圾”。

 

英国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塑料垃圾产生国,其中三分之二的塑料垃圾出口到国外。

 

非政府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负责人吉姆·帕克特(Jim Puckett)表示,早在2019年4月,欧盟就计划禁止出口脏污和未分类的废塑料,“我们原以为英国至少会效仿欧盟,现在却震惊地发现他们转而选择了一个孱弱得多的管控程序,这使得英国仍然可以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受污染和难以回收的塑料。”

 

“他们在夸夸其谈,却没有付诸实践。”美国“欧亚评论”网站1月12日发表的巴塞尔行动网络撰写的文章认为,英国保守党政府“禁止一切塑料垃圾出口”的愿景“是否会成为英国法律还远未确定”。

 

据帕克特介绍,根据《巴塞尔公约》,出口的塑料垃圾中大约有90%属于“脏污和未分类的”。“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人们在东南亚倾倒和焚烧的东西。”人们通常将不可回收利用的塑料废物非法焚烧或倾倒在垃圾填埋场或水道中,这些垃圾的最终归宿是流入海洋。

 

一个名为“最后一次海滩清理”(Last Beach Clean Up)的组织分析英国税务海关总署的数据发现,仅在去年9月,英国就通过海路向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等非经合组织国家运送了7133吨垃圾,而大部分目的国的废物处理设施并不达标。

 

去年有7个国家要求退回来自英国的塑料垃圾集装箱,印尼是其中之一。印尼环保组织Nexus3基金会的活动人士尤云·伊斯玛瓦蒂(Yuyun Ismawati)表示:“令人不安的是,英国希望继续利用发展中国家作为垃圾倾倒地,以延续其在废物管理方面的不当行为。我们在印尼记录到了大量来自英国的塑料垃圾,不达标的回收商在农村倾倒并焚烧这些垃圾,只有一小部分得到了回收。”

 

英国影子内阁的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大臣、工党议员卢克·波拉德(Luke Pollard)表示,现在是保守党政府兑现承诺的时候了:“政府已经做出了与欧洲环境标准相匹配的重大承诺,并禁止塑料垃圾出口。不能犹豫不决抑或拖延。”

 

英国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部的一位发言人称,英国政府已经“承诺禁止向非经合组织国家出口所有塑料废物”,但该发言人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表。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部表示已经委托相关研究项目,以更好地了解英国现有的塑料垃圾回收能力,并将在适当时候就如何履行保守党的承诺进行磋商。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日期: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