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共抗疫情 再生资源行业在行动

字体大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325)

 

面对此次突发新型肺炎疫情,根据国资委党委和中物联党委有关要求,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行业发布倡议、防控手册,做好宣传防控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开展行业调研。积极发挥协会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倡导会员企业复工复产。鼓励企业打好复工防疫战,做到防疫经营两不误。

 

一、发起倡议、编制防控手册号召行业共抗疫情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于128日向各省市协会、会员单位发出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得到了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为了保障医疗机构可回收物中废塑料安全处置,并保障企业员工的健康,协会于1 29 日发出《关于试点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倡议》。为确保协会会员单位员工及家属的健康安全,协会联合浙江省物资再生协会编辑整理了《浙江省物资再生协会会员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手册》。

 

二、行业捐款捐物共抗疫情,重点做好宣传工作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积极响应《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协会秘书处全体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会员企业通过捐款捐物、捐赠医疗设备、参与各地联防联控等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 12 日,协会30 多家会员企业累计捐赠款项和物资总价值近3 亿元。得知武汉医疗废物急增,启迪环境成立医废应急团队,千里驰援武汉,负责武汉市协和江南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废处理工作,并兼顾雷神山医院。欧尔东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集医疗废物灭菌技术研发-灭菌设备制造-医疗废物处置项目运营-医用废塑无害化再生的产业闭环环保集团公司,无偿提供欧尔东Simplex500 型高温干热灭菌设备,用于黄冈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及广东省关于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部署,助力抗击疫情,扩能转产口罩,非常时期“只赠不售”。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及各分支机构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利用网站、微信平台等积极向各会员单位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健康科普知识,全力以赴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引导会员单位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加强对健康理念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积极报道会员企业参与抗击疫情的事迹,目前已编制40 多期抗击疫情工作简报。

 

三、开展行业调研,推进行业服务

 

疫情期间,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积极开展对资源再生企业、生产设备企业等200 多家会员单位的线上调研,并编制《关于疫情给协会会员单位带来的影响及建议》。同时报废汽车专业委员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再制造分会、再生塑料分会等分别对相应行业开展了调研工作,共形成五份调研报告向行业公开发布,并提交相关部委。山东省物资再生协会、江苏省物资再生协会、云南省资源再生二手车行业协会等省协会积极调研各省内再生资源企业,了解复工时间以及此次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和后续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为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后续复工复产决策做参考。

 

四、重点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向省市协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发布通知,有序推进行业复工复产,并要求会员企业做到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报废汽车专业委员会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组织“安全科学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为主题的公益讲座,吸引了全国物资再生行业近500名从业者的极大反响和积极参与。

 

广东省物资流通协会根据广东省疫情防空指挥部和省商务厅要求,发布《关于广东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复工复产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工作指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向全区再生资源会员单位先后发出《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时期新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经营服务指引》《关于全区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企业分阶段复工复产的通知》。云南省资源再生二手车行业协会积极响应云南省商务厅、工信厅、民政厅等政府职能部门号召,发布《关于疫情期间云南省二手车流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经营服务指引》。江苏省物资再生协会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与江苏省商务厅沟通协调,调剂部分普通防护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河北省物资再生协会、陕西省物资再生协会、甘肃省物资再生协会等省协会积极为疫情较重地区捐献物资,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为复工复产制定出防控措施指南。

 

 

报送:中央财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

 

 


更新日期: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