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11月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48.68%,环比下降0.82个百分点

字体大小:

 2022年11月份国内再生塑料企业运行综合指数为48.68%,环比下降0.8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

2021-2022年再生塑料企业运行指数走势

图片

2022年11月

再生塑料行业运行情况解析

开工|原料库存|订单|

1、开工:

11月份样本企业平均开工率70%,环比下降0.4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85个百分点。月内再生塑料企业开工逐步下降:一方面,原料价格处于下滑通道,且需求淡季效应凸显,新增订单不足,再生塑料加工意愿不高。另一方面,天气转冷及疫情因素,部分再生塑料加工企业加工及销售渠道受到一定影响。


2、原料库存:

 原料库存下降,样本企业库存下降14%。北方天气明显降温,以及疫情因素,生活源废塑料回收难度增加;另外,部分下游领域开工受到影响,工业源报废量环比略有下降。


3、订单:

11月份处于棚膜等部分领域旺季退场,而地膜及传统节假日订单逐步消退阶段,新增订单环比回落;交付前期订单或零星新订单为主。

当月再生塑料行业大事及政策汇总

1.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召开电商快递企业加强塑料污染、过度包装治理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双十一”期间电商快递领域加强塑料污染、过度包装治理工作。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中国邮政、顺丰、菜鸟、中通、申通、韵达等电商快递企业,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字节跳动等有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11月6日,在上海2022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宝洁中国可持续发展进程沟通会的现场,宝洁美尚事业部【尽责尽美】项目组展示了他们近年来在减塑环保和废旧塑料升级回收领域的创新性探索成果。

3.11月10日,来自联合国系统的杰出代表在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的间隙举行会议,以阐明塑料废物与引起气候变化的碳排放之间经常被忽视但却至关重要的联系。此次活动由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秘书处(BRS秘书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共同组织,讨论了如何通过打击塑料污染和塑料废物非法贩运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4.11月10日、11月15日,宁波市政府、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先后正式印发《宁波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青岛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无废城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水平持续提升,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产生强度低、循环利用水平高、填埋处置量少、环境风险小的长效体制机制逐步完善。


      5.1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5.11月16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对“拟公告的废钢铁、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公开征求意见。


      5.11月22日,四川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四川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刘祥超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


      5.11月30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欧盟境内的包装新规则《包装与包装废弃物法规》,以解决这一日益增长的浪费的根源。平均而言,每个欧洲人每年产生近180公斤包装垃圾。包装是原生材料的主要使用者之一,因为欧盟40%的塑料和50%的纸张用于包装。如果不采取行动,到2030年,欧盟的包装废弃物将进一步增加19%,塑料包装废弃物甚至将增加46%。新规则旨在阻止这一趋势。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将确保可重复使用的包装选项,淘汰不必要的包装,限制过度包装,并提供清晰的标签以支持正确的回收。对包装行业而言,它们将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尤其是对小型公司,减少对原始材料的需求,提高欧洲的回收能力,减少欧洲对主要资源和外部供应商的依赖。到2050年,欧洲包装行业将步入气候中立的轨道。

发布单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

图片

联合发布单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说明:

     2020年开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再生塑料行业首个综合运行指数。英文:(Plastics Recycling Aggregative Operating Index)简称:PRAOI

综合运行指数是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分布及运行特点。在不同区域按照企业规模大小选取50家样本,通过对样本企业多项运行指标定时跟踪,建模分析得出中国再生塑料行业综合运行指数。PRAOI指数运用PMI指数部分原理进行计算,以50为基准值,50以上代表行业运行向好,50以下代表行业运行低迷或趋冷。



更新日期: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