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第六届家电塑料回收高峰论坛在湖州顺利召开

字体大小:

1.1.jpg

   第六届家电塑料回收高峰论坛在湖州顺利召开

713日,第六届家电塑料回收高峰论坛在浙江湖州东吴开元名都酒店召开。与会企业有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家电塑料拆解企业等约150余人。本次会议旨在规范国内家电废塑料回收利用渠道,提高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开拓改性塑料的创新应用及家电绿色设计,推动全产业链协作,形成共识,促进交流。上午的会议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秘书长张贺然主持。

01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于可利秘书长致辞

1.2.png

会议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于可利进行了致辞。他首先对参会嘉宾以及参会企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家电拆解、家电塑料发展方向提出了一些看法,行业要实现“双动态”调整,一是要对一些优质企业支持,对不符合行业标准要求的企业进行淘汰,做到有进有出,二是基金补贴调整,做到有升有降,以鼓励的形式进行补贴。最后提出行业的两个发展方向,一提高拆解品的附加值,企业要向高值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二是行业要规范,需要政策性指导性意见,要和使用方的联系更紧密,做到提前布局,提高效率。

02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秘书长

张贺然主持会议

1.3.png
03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服务业发展处 洪薪超
1.4.png

会议线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服务业发展处洪薪超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聚焦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致力于畅通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产业链,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增强消费支撑能力。为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地,2022年5月11日,发改委联合工信部、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了6家开展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企业名单及申报回收目标。此次行动将进一步畅通和优化家电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利用渠道,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得以进一步落实。

04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邓毅博士

1.5.png

接下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邓毅博士作了题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发展研判》的精彩演讲。邓毅表示,废电器审核相关政策体系在不断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成功落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产业发展快速,规范处理量逐年增长。通过废电器拆解处理,资源环境经济效益显著。废电器管理当前面临了一些问题:基金收支失衡,造成企业经营困难;社会上仍存在非法拆解;个别处理企业管理混乱、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不高等。他认为未来家电拆解行业要研究完善基金制度设计,研究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典型产品环境管理基础研究等。

05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器电子部副主任刘雨浓

1.6.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器电子部副主任刘雨浓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资源环境绩效评价》团体标准编制背景做了简单介绍,紧接着对绩效评价体系做了解读,从绩效评价体系基本要求、资源管理绩效、资源利用绩效、环境保护绩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行业应该要进一步行业认证体系,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建立白名单制度和绿色回收公共平台,实现生产企业和产废企业与末端拆解处理企业的对接。最后提出团体标准要向行业标准转变,下一步要加快实行拆解处理企业名单动态调整机制,进行分级管理,建立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商与处理企业联合机制,企业应积极开展非基金业务,推进目录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管理规范制定工作。

06










联想集团高秋经理

1.7.png

接着,联想集团高秋经理作了题为《联想的再生塑料应用与循环发展》的精彩演讲。她指出,智能技术可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联想闭环再生塑料体系,减少了碳足迹,可以降低环境风险和污染。联想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管理,能竭力降低填埋处置,降低添购新原料的需求。联想的产品开发流程始终专注于自身的产品使用再生材料,联想的回收和塑料供应商参与了回收内容材料的供应链。

07










基金补贴实施十周年对话环节

1.8.png

接着,进入基金补贴实施十周年对话环节。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高级经理何钢、巴塞尔公约亚太中心区域废物管理室主任董庆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王景伟教授、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胡嘉琦、江西格林循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李坤作为代表,分别就议题发表观点,对家电拆解基金补贴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周云飞副秘书长主持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周云飞副秘书长

1.9.png
8










嗨回收史昱琼

2.0.png

首先,嗨回收史昱琼作了题为《数字化赋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讲。她表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价值已经到万亿级,线上渠道加速了行业变革,公司对企业的痛点提供了解决方案,线上和线下服务相结合,发展定位准确,对产品进行分级,数字化平台全程追溯。

9










安徽美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负责人范新树
2.1.png

接下来,安徽美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负责人范新树对其公司做了介绍,主要从事废旧液晶面板(屏)及废旧液晶边角料循环利用,扎实推进多方资源力量,形成产学研联合体。废旧液晶面板处理项目技术装备自动化程度高、能耗低,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处理处置,碳减排效益显著。公司组建了电子废物回收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平台。

10










江西格林循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吕怀兴
2.2.png

江西格林循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吕怀兴对《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塑料质量分级评价与验收》标准编制思路作了介绍。他指出2021年中国废塑料回收量有明显增量,但目前附加值不算高,还需要我们做一些深度挖掘,标准编制目的通过对不同用途来源的初级形态废塑料商品进行标准化的定义以及规范的指标评价,使废塑料在交易流通的过程中有质量标准可依,同时提高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率,使“非标商品”标准化。紧接着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塑料质量分级评价与验收》主要内容以及适用范围做了介绍。最后列举了主要拆解料评价指标明细。

11










卓创资讯分析师宁慧
2.3.png

接着,卓创资讯分析师宁慧作了题为《家电领域再生塑料市场情况分析》的精彩演讲。宁慧指出,ABS、PS的下游消费领域主要是电子电器,近年来呈现稳步增长态势,PP价格相对低位,近几年改性料用做家电上量逐渐增加。价格方面,2022年再生料和新料价格走势基本相同,再生料走势行对平缓。新料价格对再生料价格影响存在滞后性时间2-3周。供应方面,达到报废期的家电在逐渐增加,政策端利好家电回收,ABS、PS用于电子电器的消费量整体呈增加走势,预计未几年报废回收的量也呈增加趋势。

12










英力士苯领INEOS Styrolution

亚太区商务总监杨玉红

2.4.png

接下来,英力士苯领INEOS Styrolution亚太区商务总监杨玉红作了题为《源于英力士苯领ECO系列产品- 赋能循环经济》的精彩演讲。杨玉红对英力士苯领公司情况做了介绍,其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苯乙烯系列材料供应商,公司通过多种途径推进集团绿色化进程,公司有保持和新料一样的加工性能物理回收工艺,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碳排放,降低塑料在环境污染中的潜在风险。环保再生材(Novodur ECO, Terluran ECO)可显著降低碳排放,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需求服务。

13










UL零售与消费品事业部业务拓展经理刘文
2.5.png

刘文表示,全球再生塑料法规、品牌/零售商承诺、投资者正在关注等几个方面驱动了再生材料发展。UL 2809 再生料含量验证,需要了解可认证的再生类型、UL 2809验证优势、UL 2809 获证产品。UL 再生塑料可以给客户提供可持续服务。全球可持续产品规范或采购准则多个均引用 UL 的可持续性认证。

14










91再生总经理刘宁
2.6.png

接着,91再生总经理刘宁作了题为《塑料回收再生企业税务合规及智能云管理解决方案》的精彩演讲。刘宁对再生资源行业现状做了表述,目前再生资源行业存在合规运营成本高、监管困难、税务执法难、无照经营、税收空白等问题,对于解决再生资源行业的痛点,他认为解决再生资源行业第一张成本发票至关重要,需要我们要做到开票合规、支付合规、交易真实性。要做到交易五流真实性验证:信息流、合同流、资金流、货流、票流。

15










上海睿莫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熊维线上分享
2.7.png

最后,上海睿莫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熊维作了题为《家电拆解塑料的高值化再生与应用》的线上演讲。她介绍了目前家电塑料再生难点:材质构成复杂、安全性需要严格管控、颜料添加剂影响密度及配色性。家电塑料的高值化需要有领先的先进工艺,需要精细分类,基材质质量要高,生态建设可回收设计,再生塑料商和需求品牌方之间渠道要打通。


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家电塑料拆解行业技术进展、低碳循环发展、税收、数字化等热点难点问题,分享了产业发展成果,搭建了交流共享平台,至此第六届家电塑料回收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会后企业参观







更新日期: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