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绿色再生

珍爱地球,终止塑料污染

字体大小:

640.jpg

640 (1).gif
世界地球日
THE WORLD EARTH DAY


2022422日迎来了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中国提出了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活动主题,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塑料自100年前诞生开始,已经全面进入和支撑着我们的生产生活,衣食住行都离不开这一宝贵的原材料。但是获取-制造-丢弃的线性模式,让塑料变成了废弃物,最终泄漏到了环境中,产生了威胁超过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全球性污染问题,也严重影响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2022全球塑料展望:经济驱动力、环境影响和政策选择》报告全球塑料年产量从2000年的2.34亿吨飙升至2019年的4.6亿吨;塑料垃圾也从2000年的1.56亿吨增加到2019年的3.53亿吨。几乎三分之二的塑料,包括包装(40%)、消费品(12%)和纺织品(11%),使用不到5年便成为废弃物,在没有进行任何处理的情况下便进入了自然环境,成为了污染物。即便是进入回收渠道的5500万吨塑料,也只有9%的塑料废弃物被系统性的回收再利用,其他的约50%被送往垃圾填埋场,19%被焚烧,22%在露天坑燃烧或直接泄漏到环境中。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人均塑料消费量虽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但同样面临着塑料污染的挑战。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发布的《2021-2022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中显示,2021年中国产生废塑料约6200万吨,其中回收量1900万吨,占比31%,同样有大量的塑料制品未能得到有效的循环利用,最终成为了环境污染物。

20223刚刚结束的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围绕塑料问题与会各方也明确表示:

1) 根据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的目标,到2050年,与塑料生产、使用和处置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占允许排放量的15% 

2) 每年约有11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 204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加两倍。超过800个海洋和沿海物种因摄入塑料、被塑料缠绕和其他危险因素而受到塑料污染的影响。

3) 2040年,向循环经济转型有助于将排入海洋的塑料量减少80%以上;将原生塑料的产量减少55%;到2040年为政府节省700亿美元;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5%;创造70万个额外的工作岗位,这些工作机会将主要集中在南半球国家。

各国代表最终研讨形成了关于“终结塑料污染”的历史性决议(End plastic pollution – towards an international legally binding instrument),标志着治理塑料污染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也需要国际合作和全球伙伴关系来共同应对。

针对上述背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于2021年底启动了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塑料污染治理创新型战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系统性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方案。经过公开征求建议书与层层审核选拔,中华环保联合会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共同设计的“全价值链模式治理塑料污染”项目,20224月成为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区的获选项目。该项目将与塑料价值链各利益相关方一同探索和实践应对塑料污染的上、中、下游管理的解决方案,开展塑料全产业链的基线分析,识别中国塑料污染治理领域的重点挑战与问题;开发及建设社区零废弃管理系统示范点,形成社区层面减塑模式;针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关键性问题开展政策沟通与倡导,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实施;同时与多利益相关方携手开展宣传倡导,提升全社会对于塑料污染问题的认知并促进减塑行动产生。项目的产出将供国内外相关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企业以及公民参考,让各界利益相关方深入了解塑料污染的现状以及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杜绝污染与资源浪费。同时该项目也将为联合国环境大会提出的,于2024年前围绕塑料污染议题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定,贡献中国民间的方案与建议。



640.gif
关于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

12345.png


小额赠款计划成立于1992年,是全球环境基金的共同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实施。小额赠款计划在全球125个国家,向当地民间组织,特别是原住民、妇女、青年实施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资金,以促进基于社区的创新、能力建设和赋能。小额赠款计划在全球已经支持了20000多个社区项目,工作领域包括保护生物多样性、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防止土地退化、保护国际水域、以及减少化学品的影响,同时发展可持续的生计。


640.gif
关于中华环保联合会

1234.png


中华环保联合会成立于2005年,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接受生态环境部和民政部业务指导及监督管理,由热心环保事业的人士、企业、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的社团组织。


中华环保联合会定位于搭建中国生态环境领域的大联合平台,建会以来一直秉承“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理念,在全国环保NGO的联络协调、国际交流、环境维权三个领域进行深耕,充分发挥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促进中国环境事业发展、推动全人类环境事业的进步。


640.gif
关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

123.png


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三家协会携手产业链头部企业于2020年6月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国内首个产业链协同平台,旨在通过塑料上下游的生产端、加工端、品牌商、回收端、处置端的协同合作,解决塑料循环经济的“瓶颈”问题,在塑料议题方面具有很强的政策倡导和产业影响力。

640.gif


更新日期:2022-04-27